「六龜區」相關文章

大雨.狂流 |荖濃溪沿線的危機

2021-08-16

打開家門,馬路成了大水狂奔的溪流。高雄市六龜區新發里的居民,只好在門口加裝擋水板,避免大水直接沖進家中。從2021年8月5日開始,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的影響,台南、高雄等地籠罩在暴雨之中,其中高雄六龜從8月5日到8日,累積雨量高達1301毫米,相當於四天下了八個月的平均雨量,這也是繼2009年莫拉克颱風之後,最高的降雨紀錄。 高雄市六龜區新發里,民眾望水興嘆...

上山轉大人|一場不一樣的畢業旅行

2020-06-01

雖然是遺世獨立的特偏小學,但是高雄市六龜區的新發國小得天獨厚,學校的27位學生,與大山為鄰、大河為伍,深受大自然眷顧。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威脅下,因為只有六個畢業生,群聚風險低,畢業旅行也不用被取消。

山林河畔六龜心事|高雄六龜的歷史故事

2019-03-04

高雄六龜很特別。它位在中央山脈、玉山山脈和屏東平原的交會處,地形優美而壯麗。這裡先是布農族和鄒族的居住地,後來樟腦產業、伐木事業,陸續開創出繁華榮景。六龜的族群自成一格,閩南人聽得懂原住民話,客家人大多講台語,1960到1970年代,又有外省老兵來開路。只是說半世紀內,樟腦業消退、森林禁伐,2009年又遇上八八風災,現在的六龜,還好嗎?

留住未來木-台灣杉人工林的故事

2018-06-11

悠揚樂音,像是音符在跳舞,主角是全世界唯一以台灣杉製作的小提琴。6月1號這天,農委會林試所在台北植物園舉辦一場「仁者樂杉」活動,介紹從日本引進的「中層疏伐」技術,也展示六龜研究中心用這個方式取材的台灣杉製品。

台灣山茶前傳|藏在深山裡的本土原生茶種

2018-05-28

說到茶,你會想到什麼?金萱、烏龍、鐵觀音,還是紅茶、綠茶、手搖杯?對許多台灣人來說,可能很難想像,在中南部深山裡,其實藏著一種非常特別的茶葉品種。這種茶的茶菁,顏色有淡青、有濃綠,也有偏紅或帶著些微暗紫色,這種茶的茶樹,喜歡長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森林,更愛在大樹樹蔭下落地生根,這種茶野性很高,無須施肥、用藥或修剪疏枝,世人直接稱它為「台灣山茶」。

樹之死、六龜之生|台27線拓寬

2017-06-19

106年3月,南部雨季還沒來,高屏溪上游荖濃溪,河水淺淺、水色清澈。河的左岸是台27線,路寬4.5到6米,號稱全台灣最窄省道。不過沿途風景特殊,有十八羅漢山的崢嶸山勢,還有300多棵70多年的土芒果樹,形成綠色隧道,是高雄六龜近年超吸睛的私房景點。

從自然到保護區

2012-09-24

緣起 自然,是什麼? 是小鳥高歌的地方,是毛毛蟲睡覺的眠床,是很多小花小草和大樹的家。 是森林、是溼地、是稻田、是海洋,是文人雅士筆下的文章、眼裡的畫! 是矮房、是大廈,是健行步道,還是一再變成遊樂區讓人開發? 如果政府畫出一條線,是不是真的可以保護它?

自主防災正起步|避災防險學習與災難共存

2012-06-25

泰利颱風還沒有來到,電視新聞早已嚴陣以待。這幾年,台灣經過許多次土石流、水災的洗禮,民眾開始學習,如何面對各種災難…

大雨的試煉

2012-06-18

6月9日下午,雨水就像關不掉的水龍頭,各地不停往上攀升的雨量,紛紛變成災情回報。根據氣象局統計,從6月9號到12號,高屏山區的累計雨量,幾乎都超過了1500毫米,其中屏東縣三地門鄉的上德文,累積雨量1590毫米,更是打破台灣梅雨史上的降雨紀錄…

【災後重建】莫拉克風災過後|遷村的欲走還留

2009-09-07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山區,東部與南部許多原住民部落,家毀人亡,引發社會的震撼。

暴雨動山河|土石流的震撼

2009-08-17

中颱莫拉克以詭譎莫測的暴雨,讓多山的台灣,驟然劇變。一張張由福衛二號傳回的衛星照片,從遙遠高空,目擊山河變動…

犬瘟熱大追擊|野生動物離奇死亡追蹤

2008-04-07

如果是人或是家中的寵物生病了,人們都會非常的重視,但是在自然原野中的生活的野生動物,生病卻沒有人關心,台灣很少有獸醫鑽研野生動物的疾病,阿志則是其中之一,他就像一位動物偵探,從野生動物的一舉一動中,意外察覺了各種疾病,不論是台灣首例鼬獾感染犬瘟熱的案例,還是首次發現紅毛猩猩感染漢他病毒的案例,小小的線索,他卻找到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