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關鍵字

對海告白:鯨之聲|鯨豚聽力承受的界線

2023-04-22

離岸風電開發是否會對海豚生存造成影響?一直是近年社會關注的焦點。現行離岸風機規範打樁時,750公尺內不可有海豚出沒,打椿噪音不可超過160分貝,但是這樣的限制規範足夠保護海豚嗎?如果降低打樁噪音,是不是就不會影響到海豚呢?

當白海豚遇上風機|離岸風電影響海洋生態

2017-05-29

二月底冷鋒面才剛過境,台大鯨豚研究室團隊從台中港出發,以Photo ID的研究方式,拍下中華白海豚在海面上的照片,用來辨識不同個體進行相關研究,從2006年以來,已經進行了十一年。

白海豚練習曲

2014-02-10

臺灣西海岸棲息了一群體色粉白的海豚,牠們在這片近海覓食、繁衍,和漁民長久共存。牠們是「臺灣的」中華白海豚,如今族群數量剩下不到70隻…2008年起「國光石化」開發案選址彰化濁水溪口濕地,計畫填海造陸。環保團體發起搶救行動,引起全國輿論。最後「國光石化」放棄落腳彰化,白海豚成為臺灣環保運動的新象徵。然而,成為明星物種,是否真能挽救瀕危的臺灣白海豚?讓牠們繼續在西海岸繁衍不息?這一切都只是個開始!

填害造島

2012-10-01

在潮間帶抓蟹捕魚、撈捕蝦苗,一張張陳舊的相片,見證著高雄大林蒲,人與海岸共榮的景象。1980年代,大林蒲居民因地利之便,引海水育養蝦苗,草蝦王國的盛名,不脛而走。但自從高雄港第二港口開闢之後,大林蒲的命運,被悄悄翻轉…

信託顧自然|公民運動守護森林和濕地

2011-12-05

當許多原始森林,逐漸被開發吞噬,企圖扭轉頹勢的力量,也在增長。在日本,小學生集資買下森林,等著龍貓回來。在台灣,三個人買下新竹郊區的森林,促成國內第一起環境信託,在這裡,他們等待活力四射的野孩子,等待繽紛的野地生命,守候源源不絕的喜悅…

決戰421

2011-04-25

層層拒馬,阻隔了抗議民眾,反國光的力量正要最後一博,接連兩天的環評審查,將是國光石化能否設廠的關鍵,除了來自開發案可能影響的彰化大城、芳苑和雲林台西、麥寮的鄉親,還有環保團體、青年組織、藝文界、醫界及學界,許多人挺身而出,為台灣永續而戰…

終結國光?|石化政策環評

2011-04-25

數十年來,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石化業的高污染特質,在地狹人稠的台灣,製造了抹滅不去的污染惡夢。台灣的石化發展,面臨轉彎的關鍵時刻。但投資者不放棄,堅持興建八輕國光石化,這一次,終於引發社會全面抵抗…

追討未來|青年反國光石化

2011-01-31

反對國光石化設廠的力量,在各個年齡層發酵,除了學界、醫界、藝文界,連大學生、高中生和小朋友,也沒有缺席,他們要求政府給他們一個不受污染的環境,高喊:「我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

大學生的公民課

2011-01-17

在新竹清華大學裡,一群學生正在上一堂,沒有老師、沒有課表、沒有考試,也沒有學分的公民課,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堂課?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下篇:國光石化 蓋?不蓋?

2010-10-18

蓋?還是不蓋?在地居民反映兩極。部分大城居民期待,國光石化設廠能帶動地方繁榮,反對的芳苑鄉民則認為,國光石化提供的就業機會有限,但石化業代表高污染,將導致農漁產業受到衝擊,反而造成更多人失業...

當國光石化進駐:彰化海岸保衛戰

2010-10-04

潮起潮落,彰化海岸有時回歸海的懷抱,偶爾成為陸地的一份子。潮來潮去間,多少生物在這裡繁衍,多少人靠這裡生活,繽紛的海岸卻有人覬覦,政府打算填海造陸設置石化廠,台灣西海岸最大一片潮間帶,陷入存亡保衛戰…

搶救白海豚

2010-05-31

在海上來回搜索、在岸上痴痴守候,一群人不斷尋找白海豚的蹤影,終於牠們現身海面。牠們的命運,緊緊連結著台灣西海岸國土的變遷,搶救白海豚,等於一場守護國土的運動。許多人不斷加入,希望守住最後濕地,看見幸福的白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