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海告白:鯨之聲|鯨豚聽力承受的界線

導演 / 張弘榤

離岸風電開發是否會對海豚生存造成影響?一直是近年社會關注的焦點。現行離岸風機規範打樁時,750公尺內不可有海豚出沒,打椿噪音不可超過160分貝,但是這樣的限制規範足夠保護海豚嗎?如果降低打樁噪音,是不是就不會影響到海豚呢?

台灣將在2030年前在西海岸,架設超過500支離岸風機。風場預定地卻與中華白海豚棲地緊緊相鄰,在保護區的範圍內依舊清晰的聽到打樁噪音,雖然不造成永久性傷害,但長期的聲音騷擾,對剩下不到50隻的中華白海豚有什麼影響,仍然未知。

延伸閱讀》無法迴避的噪音鄰居|白海豚&露脊鼠海豚怎麼辦? 海豚可以承受的聲音上限?
 

楊瑋誠是台灣屈指可數的鯨豚獸醫,長年投入在鯨豚的病理與聲音的學術研究,企圖用數據與證據為鯨豚發聲,在眷養海豚的聽力實驗中,發現長期的噪音干擾讓牠們身體產生許多異常變化。藉由實驗研究海豚對聲音的敏感度,探索施工的安全範圍值,促進政策規範的改變,讓我們在綠能產業開發過程中也能顧及與動物權益,尋找和平共存的方法。

延伸閱讀》救鯨人生|跟死神搶奪鯨豚的生命

地點
集數
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