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路」關鍵字

失守的金門海岸線

2013-04-15

浯江口破壞溼地的道路工程,引發生態危機,也讓人驚覺,曾經封鎖的金門海岸線,在開放之後,面臨全面失守的危機…

黑琵新家要開路|都市開發影響棲地生態

2013-04-01

茄萣濕地,觀察黑面琵鷺的新亮點,2013年1月普查發現,全世界數量2,725隻,台灣就有1,604隻,而茄萣濕地一個小小池塘,更聚集了154隻。長期觀察黑面琵鷺的王徵吉認為,這裡是很好的棲地,而且距離近容易觀察。但是高雄市政府現在卻準備,要在這裡開路,黑面琵鷺的棲地,岌岌可危…

【開路爭議】國道「欺」號|耗費600億、徵收超過50甲開闢國道7號

2013-01-28

高雄市工業區的重車,向來是交通毒瘤。國工局提出興建國道七號的計畫,卻引發爭議。國道七號,為何招來民怨,道路的開闢,是否真能解決問題?

走讀塔塔加

2013-01-21

位在新中橫公路最高點的塔塔加,久遠以前,是原住民族的獵場,日治時期與國民政府來台初期,是伐木的林場,現今,這裡是玉山國家公園,遊客量數一數二的遊憩區。在時代中,塔塔加轉變著,住在這裡的野生動物,也因為人們變化著,駐守塔塔加已經十多年的解說員印莉敏,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領略塔塔加…

搶救台灣千年歷史

2013-01-14

地面上,開發工程進行。地面下,千年遺址出土。當歷史考古遇上開發工程,來自中研院的考古團隊,總是在危急中,搶救台灣千年歷史…

李氏祖厝的啟示

2012-06-04

留下老房子,就無法兼顧消防安全嗎?鋪設防火巷,就一定得拆除三合院嗎?在保留與拆除之間,高雄市內惟地區的李氏祖厝,陷入了左右為難的局面,也突顯都市舊聚落的尷尬處境…

【道路建設】蘇花改的難題|武塔路段爭議突顯環評問題

2012-05-07

民國99年10月,梅姬颱風帶來豪雨,造成蘇花公路發生開通以來,最嚴重的災情。在政治人物與居民高呼「打造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的氣氛下,20天後蘇花改有條件通過環評,創下重大開發案最快通過環評的記錄。 民國100年1月,蘇花改動工,政府宣示要將蘇花改做成模範工程,一年多過去,蘇花改卻遭遇阻力。武塔部落居民連署陳情,獲得27位立委支持,要求蘇花改暫時停工。一個過路村莊,為什麼擔憂害怕?蘇花改又遇上了什麼難題?

穿越斷層帶

2012-04-30

一條隧道,將穿過北台灣錯動量最大的斷層破碎帶。一條道路,將切過世代經營的特定農業區。這條高速公路將帶來多少利益?又將穿越多少爭議?

都更‧哈瑪星

2012-04-09

哈瑪星,高雄一個曾經光輝,後來沒落的港口舊市區。近年來因為觀光發展,城市快速更新,讓歷史慢慢消失。當最後一片歷史建築群,將被拆除改建,愛惜哈瑪星歷史的人,群起上街,反對沒有歷史的都市更新…

阿塱壹的困境:地方發展與自然海岸如何共存?

2012-02-13

六年抗爭,阿塱壹終獲保護,當守護行動從台北街頭,進入海角村落,溫馨的陪伴與溝通,成為守護阿塱壹,最動人的終曲…

找回失落的吉野驛

2011-11-21

花蓮吉安鄉的舊火車站前,有一棟80年的日式房舍,最近因為道路拓寬,面臨強制拆除的命運,當地居民發起一連串搶救活動。究竟這棟老房子的背後,有著什麼樣不平凡的故事,而它跟整個吉安鄉,甚至東部的歷史,又有什麼樣的關聯?

困境 阿塱壹:搶救旭海自然海岸

2011-10-24

當遙遠的遊客踏上阿塱壹,感受自然的珍貴,紛紛投身保護,但是離阿塱壹最近的居民,卻是堅持開發。從環評過關準備開路,到搶救行動暫定保留,保護阿塱壹的最後困境,如何讓居民深愛自己的土地…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