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遇見百大入侵種_海蟾蜍|2021.11.14

攝影|陳淯茜
短片|林燕如
整理|林燕如

近日在南投草屯發現百大外來入侵種海蟾蜍的蹤跡,為了搶在族群尚未擴散前做有效控制,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和特生中心展開行動,希望早日把海蟾蜍野外族群移除完畢。


■海蟾蜍從哪來?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系楊懿如老師表示,來自中南美洲的海蟾蜍,最早是1930年代各國為了防治吃甘蔗害蟲所引進,所以又叫蔗蟾。但沒想到後續卻發現,海蟾蜍的毒性大,捕食牠的生物,往往被牠的毒性所毒死,最有名的案例就是澳洲,造成當地生態浩劫,從此全球對於海蟾蜍入侵都十分警覺。


■台灣怎會有?

台灣在2015年之前有人引入,當時的警覺性不高,也就通過申請,之後也零星在野外發現海蟾蜍,但今年兩棲志工接獲通報,海蟾蜍的數量變多了,由於個體大小不一,楊懿如推測可能是不同批棄養,但也擔憂海蟾蜍交配繁殖建立起野外族群。


■海蟾蜍有多厲害?

海蟾蜍可存活10-15年,一次可產下近萬顆的卵,繁殖力強加上適應良好,很快能變成當地的優勢蛙種。
牠的致命武器就是毒,遇到天敵時,對貓、狗、野生動物都會是威脅,就算吃下牠屍體也會中毒,就連蝌蚪都帶有毒性,萬一隨著溝渠流通到各處,讓海蟾蜍族群有機會擴大的話,將對台灣生態會帶來很大的衝擊。
雜食性的海蟾蜍,會吃蜥蜴、蛙類的小動物,草屯農民說發現海蟾蜍之後,感覺野外的青蛙變少了,此外,民眾也發現牠會吃廚餘,對食物不挑,適應力強。

■我們可以怎麼做?

楊懿如呼籲全民加入防守行列,看到疑似海蟾蜍的蛙類就立即通報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臉書社團,不要貿然自行移除,因為部分台灣本土蛙類與海蟾蜍外觀相近,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誤抓,造成傷害。希望結合民眾的力量,加上政府部門的投入,可以盡速把海蟾蜍野外族群根除,才不會釀成後續難以彌補的傷害。

發現海蟾蜍通報網址
 

 

地點
集數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