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環境日|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2022世界環境日|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1972年6月5日第一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通過了著名的人類環境宣言(又稱斯德哥爾摩宣言),訂出7點共識及26點原則來引導全球人類必須保護及改善環境。同年成立環境規劃署,來推動全球永續發展。當年的這場會議也提出廣為流傳的「地球只有一個」的座右銘,成為經典的環保口號,也是現今環境運動的重要基石。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並將每年6月5日定為世界環境日,從1973年起,這一天全球都推出相關活動,每年訂出一個主題提醒世人重視環境議題。今年適逢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成立五十年,主辦國再度回到斯德哥爾摩。

2022年的世界環境日,主題定為:「#只有一個地球」,除了再度呼籲人類珍惜地球資源。也警示我們,五十年過去了,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的消失、 污染和廢棄物的問題 ,這三大環境危機仍持續威脅著地球,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各國必須在政策上進行改革,推動產業朝永續發展之外,民間也要實踐更清潔、更永續的生活,才能真的達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願景。

建築的循環經濟:蓋房子以前,先想好怎麼拆

2022-05-30

房子拆掉以後,工地現場一片混亂,卡車一車一車載走,載走的是需要花錢付費請人清運的廢棄物,還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有價資產?

衣櫃裡的永續選擇題|舊衣回收該去哪?

2021-10-18

如果家裡有穿不到的衣服,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處理方式,就是丟進舊衣回收箱,但你有想過,這些衣服最後去了哪嗎?

循環經濟:紙容器的未來│不是紙類的便當盒、牛奶盒如何回收?

2022-01-03

吃過的便當、喝過的牛奶盒,這些不是紙類,叫做「紙容器」,不能跟報紙、紙箱、紙盒一起回收,因為裡面有層防水阻油的塑膠膜,回收時要另外處理。因此在環保署回收基金管理會,有項特別針對紙容器的項目,向紙容器製造或進口業者徵收費用,補貼給回收處理業者。

「排碳者付費」時代|讓產業克盡減碳責任

2020-03-02

2015年,世界各國簽署巴黎氣候協定,希望在本世紀末之前,將全球增溫控制在2度C以內。巴黎協定通過後,各國紛紛提出自主減碳承諾,但是全球碳排放還是快速增加,2019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突破415ppm,隨著碳排放增加,極端氣候也在各地釀災。

01_為何而轉?我們與2025的減碳距離|能源轉型轉到哪系列報導

2021-11-30

洪水、乾旱、大火、熱浪,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在世界各地不斷發生,極端氣候,也威脅著台灣的生存。2020年,台灣首度一整年沒有颱風過境,造成長達八個月的嚴重旱象。 全球控制增溫1.5度破局   全球氣候災害持續發生   2021年8月,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提出,由於人類排放溫室氣體與砍伐森林,導致全球氣溫上升速度高於預期巴黎協定,控制在增溫攝氏1.5度的共識,有可能在2030年就突破,...

小心!碳足跡│你所看不到的碳排放

2020-03-02

在超市挑選食物與日用品,除了保存期限、成分外,你是否曾經注意到有些商品的包裝上,印著一個小小的腳印呢?這個腳印就是碳足跡,代表生產這個產品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凡購買,必留下碳足跡。」廠商、消費者與政府,在削減碳足跡上,可以做哪些事情?

電動機車的明天?|綠色運輸的推廣難題

2013-08-12

台灣有1500萬輛機車,是都會區主要的空氣污染源。近年來政府補助民眾購買電動機車,但推廣仍不見成效。究竟電動機車上路有什麼問題,新的措施是否能讓電動機車的未來更來電?

邁向綠能部落|發展再生能源實踐能源自主

2016-08-08

每年七月的小米收穫祭,是台東達魯瑪克部落一年中最重要的活動。部落少女們舞動著鞦韆,感謝祖靈恩賜,但是今年的小米收穫祭,跟往年很不一樣,太陽光電板在鞦韆旁閃閃發光,像是在宣示部落自治的第一步,是電力的自主化…

負碳木竹構未來|消費者的減碳新選擇

2022-02-07

木竹能固碳,生長在台灣的木竹,有最短的碳足跡。追求碳中和的時代,負碳木竹如何建構永續環保的未來?

群眾的美麗減塑│活動自備環保餐具愛護環境

2022-01-03

參加美食節,參加廟會,還要自帶餐具,你願不願意呢?

吃魚這門課|學習吃有刺的魚

2018-09-24

台灣四面環海、魚種豐富,但是我們對周遭的魚其實很陌生。因為不認識、不了解,許多魚並沒有被珍惜對待。而漁民是造成海洋資源枯竭的元凶嗎?其實,改變的開端,也在我們的餐桌上。

永續鯖鰺大挑戰|餐桌上的鯖魚、竹筴魚越來越小隻?

2022-05-23

祖傳三代都在基隆和平島海域捕魚的李船長對我們說,今年出海,鯖魚和竹筴魚幾乎都掛零。究竟是什麼原因?這片海洋發生了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