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上的幸福信託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一群人上了山,為一塊荒地,打造一個夢想。在這塊公益信託的土地上,埋下理念的種子,希望能夠開花結果,為台灣的土地,永保自然的幸福。

美麗的台東地景中,一群來自中國與日本環境組織的朋友,在環境資訊協會帶領下,來到東海岸三仙台,參加一場為期四天的環境信託工作假期。

為了這群來自遠方的友人,協會安排他們認識東海岸的原住民文化,讓他們知道這塊土地最原始的主人。

台灣土地高度利用下,什麼是公益目的土地信託,引發來自中國環境團體的興趣,協會透過影片,說明土地信託的意義。

這塊位於台東三仙台山上的土地,原本是承租農地,在換了好幾位主人後,現今委託環境資訊協會,在環境保育的理念下,代為使用管理。

環境資訊協會接收信託後,幾年來進行基礎環境的整理和生態環境的調查,現在計畫以工作假期的方式,在山上修復一座舊工寮,成為未來工作的基地。

搬上了工作的竹子,開始往山上前進,到了道路盡頭,參加的成員必須徒步上山。

這塊土地位於台東海岸台地上,海拔高度一百多公尺左右,面積約六公頃,由於廢耕多年,環境保持的相當原始自然。

來到山上一座廢棄的工寮,協會想要以原住民的文化樣貌,利用竹子將房屋包裝。

分組之後,大家開始動手工作,對於來自中國歡境組織的朋友,這種經驗很難得,大家邊做邊玩很開心。

本著土地信託的理念,協會在管理土地上,也希望邀請附近的社區參與,畢竟他們是離土地最近的人,和土地的命運息息相關。

信託土地所在的三仙台社區,共有四個原住民部落,其中比西里岸部落人數最多,幾年來也一直發展社區再造的工作。

比西里岸部落在官方名稱上,被稱為白守蓮社區,幾年來他們一直想恢復原住民名稱,因為那包含著部落起源的意義。

位於三仙台風景區旁的比西里岸部落,並沒有因為鄰近觀光而帶來利益,反而更加困頓,形成年輕人出外賺錢,有著隔代教養問題的部落。

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召集部落的孩子,組成抱鼓隊,透過音樂,引發他們的興趣,希望讓他們學習母語,以及重建文化組織。

於是,比西里岸的抱鼓隊,成為社造的動力,演奏著美妙的樂音,響徹在東海岸的秀麗之中。

在這次工作假期中,協會特別安排工作成員住在比西里岸部落,除了讓參與的朋友認識部落,也希望讓部落認識土地信託的意義。

晚間,分享一些國外土地信託的例子,希望讓參加的成員和部落居民,瞭解土地信託的意義,和一種環境共生的想法。

接續的上山工作,在原住民朋友的協助下,完成房屋裝修工作,並且以漂流木製作獎牌,讓參與成員留下美好記憶。

工作假期的最後一晚,部落舉辦晚會,以部落共食方式,展現原住民的文化。

部落年輕人登場抱鼓表演,以美妙的樂音,歡送這群工作假期的朋友。

土地信託的理念推行,像一件實驗性的環境永續工程,在東海岸的土地上悄悄進行著,也許時光漫長,也許等待更多人的加入。但是對於幸福的期待,在這片美麗土地上,永遠堅持著。

集數
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