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柯金源

二十年的追尋、三十五段樸質的影像故事,沒有音樂舖陳,沒有旁白敘述,極簡的魚人對話,用最純粹的表現手法,呈現海洋孕育多樣且豐富的生命樣貌,以及人類從海洋攫取各種養分的方式,乃至於海洋反撲的力道。帶領大家以全新的體驗,靜心凝視人與海洋的關係,探討生命倫理。

海底火山炙熱的噴液逐漸降溫,生命開始蠢蠢欲動。海洋猶如宇宙內太空,生物各自在軌道上運行,牠們隨著日升日落、月亮盈虧、潮水漲退,自然生息繁衍。「人」試圖在宇宙中扮演主宰者,重回生命起源的母體,是探索、敬畏、掠奪或共存?當運行的軌道逐漸偏離,最後,海洋與人的生命輪迴,會走向崩毀嗎?

幾億年前,部分生物離開大海,各自找到生命繁衍的出口,並在陸地爭得安身立命之地。億萬年來,海洋仍然扮演著無數生物的休養生息功能。

我們居住在最大海洋與最大陸塊交界區域的幾座島嶼上,近百年來,部分沿海居民仍倚靠著各種海洋資源維生,並依恃著傲人的技術與雄心,航向無邊無涯的三大洋,屢創漁業大國的佳績。

而離我們最近的海岸潮間帶,也承接著中西太平洋輸送的各種養分,構築了多層次又豐富的環境,這裡是許多生物棲息、繁殖與避難的場所,更是人們以最簡便安全的方式,就能夠獲得溫飽的所在。

近三、四十年來,海島子民似乎背離了海洋,忘卻了大海滋養的恩澤,更輕忽了,接納、包容、供養,雖然是海洋的天性,但也有反撲的力道。我們,逐漸成為陸封的民族,海洋資源過度利用,大肆破壞自然環境,與大海依存的關係產生質變,相對穩定的海洋環境也因此逐步瓦解。我們,似乎已忘卻了敬畏、愛惜、與海洋生界共存,是先人的生存智慧遺緒。

海島子民的眼界應該是無限延伸且寬廣,但實際上卻短視膚淺。我們住在環境脆弱的島嶼上,濱臨深邃且豐盛的海洋。海洋主宰著地球生態系的運行,左右著人類的未來,生態敏感區受到破壞,將產生連鎖效應。海!是大自然的母體,目前,正需要我們萬般呵護!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