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埤塘

記者 王晴玲

從飛機上鳥瞰,一個又一個的池塘散佈在稻田與建築間,飛機下方正是舊時有「千湖之縣」美稱的桃園台地,最多的時候,桃園台地曾經有一萬多個埤塘,但現在這些埤塘卻面臨消失的危機。

從清朝乾隆時期開始,先民為了開墾,在桃園台地挖掘一個又一個的埤塘,最高峰時期,桃園台地大大小小的埤塘有一萬多個,桃園台地也贏得了「千湖之縣」的美稱。當時埤塘不但是灌溉的重要水源,也是民眾生活環繞的重心。埤塘提供了生活用水,甚至端午賽龍舟等民俗活動都在埤塘舉行。

但經過整併與工商業的發展,埤塘卻面臨嚴重的消逝危機。一百年不到,桃園台地的埤塘數目目前只剩下八百多個。從最早的開路、蓋學校,到蓋中正機場、開發公共設施,一有建設的土地需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填掉埤塘。這樣粗糙的手法,目前還在持續中。

埤塘真的沒有存在功能了嗎?其實埤塘不只是灌溉水源,它更是動植物豐富的生態池。許多候鳥仰賴埤塘覓食休息,一些特有的植物像是台灣水蓮花目前也只存在幾個埤塘中,消失中的埤塘正一點一滴侵蝕這些動植物豐富的活力…

地點
集數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