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環境短片~吉拉卡樣

製作團隊 周士為 游子緯 王均毅

花蓮縣鳳林鎮的吉拉卡樣,一群阿美族農人,多年前投入有機農場的經營,然而作有機、不容易,眼見一同打拼的夥伴紛紛離去,部落長老不願放棄,堅持為吉拉卡樣的孩童們,種下希望種子…

命運的安排是冥冥之中的,尤其是險惡的困境之下所造就的命運。民國九十年,桃芝颱風,風雨驟變,走山了、橋塌了、人倒了,但在上天巧妙的安排下,一群阿美族農人,決定改實施有機種植。

農藥成了違禁品,肥料也成了多餘,返璞歸真是對待自然之母與人類本身,最原本、最舒服的方式。然而,在如此大的轉變下,他們如何適應、如何面對、如何感動自己,成了關鍵。「吉拉卡樣」,從有機種植出發,帶出了當地面臨的隔代教養、壯年人口大量流失與孩童教育問題。

位於花蓮縣鳳林鎮的吉拉卡樣,是一個只有不到六十人居住的部落,居民多半是老人與小孩。黃仁忠,吉拉卡樣的長老,多年前開始實行有機農場的耕作方式。然而,原本一起努力打拼的十多人,因為有機農場實行艱辛,紛紛離去。雖然如此,黃長老不放棄。

經營有機農場,雖然賺不了什麼錢,黃長老仍然堅持將收入的百分之五,捐給當地的清寒學生,每天還供應午餐給旁邊的安親班。這是一個關於堅持與勇敢付出的故事,在這小小的部落中,我們發現了大大的感動。

集數
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