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著看世界|蝙蝠的視野

記者 楊蕙萍

影片因版權限制,無法上傳

說起蝙蝠,您聯想到什麼?是電影裡的蝙蝠俠?是陰森恐怖的吸血鬼?還是傍晚在路燈下群起飛舞的黑影?蝙蝠,有人怕牠的長相,怕牠的習性,怕牠尖尖的牙,怕!是因為「以為」牠會怎樣。

有人說蝙蝠是會飛的老鼠,是天然的殺蟲劑,是福氣的象徵,也是地獄的使者,究竟牠是什麼?

要一窺蝙蝠堂奧,通常得等到傍晚,特殊的身體構造讓牠們晝伏夜出,也讓牠成為世界上唯一會飛行的哺乳動物。

蝙蝠可能棲息在隱密潮濕的洞穴,出現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高山,覆蓋在公園的樹葉下,而廢棄的或古老的建築裡,也可能會有蝙蝠的蹤影。

對於雲林水林鄉的許裕欽一家來說,不必出門趴趴走這麼麻煩,往自家屋簷的樑柱,抬頭一望,一群金黃鼠耳蝠。五十年來,每年秋天離開,春天報到,牠們去哪裡?為什麼?很多專家都在找答案。

「牠們倒吊會不會腦充血?」研究蝙蝠多年的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最常被問這個問題。蝙蝠的腳不能站立, 只能匍伏前進,翅膀間的皮膜,讓牠必須靠墜落的重力加速度協助飛翔。除了倒吊的功力,一隻蝙蝠可以吃上千隻蚊子、蛾等害蟲,牠們也是一些植物花粉的媒介,發出的超音波,比聲納更精密,但過度的騷擾接觸,也可能感染到哺乳動物共通的疾病。

蝙蝠是色盲,在牠的視野裡,是黑白顛倒的景象,但在人類的生活裡,卻因為蝙蝠多了色彩。當然,您不一定要認為牠可愛,但在生態平衡上,需要牠的存在。

集數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