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的第0天!古蹟啤酒上蓋青 建國啤酒廠活化增變數|ft.臺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副秘書長 黃俊達|聰到現場 公視我們的島

阿聰又衝到現場了!為了享受剛裝瓶、最新鮮、號稱第0天的18天生啤酒,阿聰特地拜託臺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副秘書長黃俊達,實地到建國啤酒廠感受迷人魅力。

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建國啤酒廠(現改名為台北啤酒工場),已經有一百零五年的歷史(1919年1月),前身為日本高砂麥酒株式會社。

日治時期,啤酒不但是庶民的歡樂休閒飲料,也象徵著台灣進入工業化與現代化的生活品味。建啤至今仍保留著日治時期的磚造建築,釀造大樓、儲酒室與包裝工場也都已經指定為歷史建築,全世界只剩下十座的德國第三代銅製糖化釜,其中有四座還保留在建國啤酒廠。最特別的是,這裡是還在生產製造啤酒的活古蹟!

建國啤酒廠除了豐厚的歷史與文化價值,更具備極大的觀光潛力,學界與周邊居民希望這裡能規劃為「啤酒文化園區」,但最近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計畫將部分建啤土地移撥給台北科技大學作為校地使用,引發各界不同意見。

建啤有何迷人之處?有多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活古蹟保存將遭遇什麼問題?讓阿聰帶大家到台北市中心的建國啤酒廠一探究竟。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