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黑姑娘|露脊鼠海豚生存隱憂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陳忠峰

從軍管到開放,原本遙遠的馬祖,早已不再神秘,不過,這裡有一種海底生物,神秘面紗始終尚未褪去。

坐落在閩江口的馬祖,和金門一樣,有著濃重的戰地色彩,卻和金門的閩南風情大不相同,從建築到居民的傳統語言,透露著獨特的閩東風情。在特殊的人文背景之外,馬祖也因為長年的軍管,意外的保存了大部分的原始天然,花崗岩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構築了這個遺世獨立的一方天地,在這裡,有一種謎樣的生物,靜靜地在海面下生活著。

每年的冬季到春季,這種生物會游近岸邊,那深灰色的外表,看起來像一枚魚雷,牠的名字叫做露脊鼠海豚,沿著歐亞大陸邊緣分布,從印度到日本,在靠近岸邊的海域生活。露脊鼠海豚分為三個亞種,其中居住在中國長江裡面的一個亞種,被國際保護聯盟IUCN列為一級保育類的瀕危物種,生活在其他海域的露脊鼠海豚,依據背部的顆粒分布,分為窄脊型與寬脊型兩個亞種,在馬祖海域,兩個亞種都能見到。

澎湖長大的姚秋如博士,對海洋哺乳動物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當她發現台灣地區有露脊鼠海豚,但是研究資料卻非常匱乏時,決定一頭栽進這個領域,但是著手研究之後才發現,一切沒有想像中容易。露脊鼠海豚在海面上的行為並不多,再加上沒有背鰭,在海面上要發現牠們其實不太容易。多年來,忍受冬季馬祖的嚴寒與海面觀察的枯燥孤寂,即使研究難度高,她也沒有打過退堂鼓。

馬祖是目前台灣地區最容易在岸上直接觀察到露脊鼠海豚的地方,一群鯨豚愛好者,不遠千里而來,齊聚岸邊,等候傳說中的黑姑娘。緊盯著波濤湧動的海面,漫長的等待卻不一定有收穫,觀察到露脊鼠海豚的機率,大概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他們只好移動到四維漁業展示館,從標本來認識露脊鼠海豚。

歷年來擱淺的個體中,有一些是出生不久的幼豚,顯示馬祖附近,不只是牠們棲息的地方,也可能是牠們育幼的重要場所,雖然馬祖非常適合研究露脊鼠海豚,但是國內的研究也才起步三年。鼠海豚的棲地大致上與人類活動的區域相鄰或重疊,姚博士擔心鼠海豚的生存受到太多人為活動的威脅,像是海岸的開發、沿岸工程、漁業誤捕、海洋污染等等,都是對露脊鼠海豚不利的因子。

礙於經費與器材的限制,姚博士主要還是從解剖擱淺個體來摸索鼠海豚的生存細節。牠們位在海洋食物鏈的頂端,生存脈動與海洋環境變化息息相關,收集海豚的病理資料,有助於研究海洋環境的變異。除了馬祖,金門、澎湖還有台灣西部沿岸,都有露脊鼠海豚的擱淺記錄,在這片遼闊的海域,究竟有多少數量、牠們怎麼生活、在哪裡繁殖,沒有人確切掌握,只知道牠們仍然在海面下,過著謎樣生活。

馬祖擁有鼠海豚研究與保育上的關鍵地位,但是整個大環境的急劇變化,讓姚博士對牠們的生存十分擔憂,研究需要漫長的時間累積資料,她盼望能有更多人力與資源投入研究,也希望人們能為這個物種,保留一方海角樂園。

側記

目前除了中國與日本對露脊鼠海豚有比較深入的研究,香港與台灣的研究,都還起步不久。馬祖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是很好的研究據點,但是開發的腳步卻對生物的生存節節進逼,露脊鼠海豚的生存危機,再度突顯了人類在利用環境的時候,常常忽略了其他生物的生存需求。或許滿足人類需求的同時,我們也該把目光投向其他生物,顧及牠們的生存尊嚴。畢竟,留一方空間給對方,也是留一方餘地給人們自己。

地點
集數
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