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文物館變蚊子館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位在海岸山脈中的奇美部落,長期以來透過恢復傳統組織,發展部落,並接手經營一間政府蓋的蚊子館,成為動人的文物館。然而突來的換人風波,忽視部落苦心,也傷害文化自主的意義,於是部落抗爭,讓文物館再度變回蚊子館…

花蓮縣瑞穗鄉的奇美部落,早期是奇美社的古老阿美部落,包圍在海岸山脈之中,依偎秀姑巒溪,生產豐富農作。蔣媽是部落族人,長期守護部落,看著部落有著優良土地,人口卻不斷外流,十分感傷。

多年來,部落推動傳統年齡組織,重新凝聚族人,漸漸恢復文化祭典,建造傳統會所,同時開始經營文物館。

奇美文物館的館藏豐富、口碑優良,很難想像十多年前,曾經被譏為蚊子館。在受到監察院糾舉後,政府才和部落協商,由部落組成協會來經營文物館,並且取得部落族人信任,借出文物,提供館藏展示。

謝玉忠從文物館成立後,就一直擔任守護人,也成為部落文化事務的窗口。這裡被視為部落整體文化的一環,經費除了由原住民委員會編列人事、行政費用,部落也透過各種合作,取得更多經費,讓文物館發揮更大功能,甚至獲得最動人文物館的美稱。

原本原民會編預算,交由鄉公所支付,給予部落自主營運的模式,已經行之多年。瑞穗鄉公所卻在今年突然決定要換人,將謝玉忠輪調公所,引發衝突。部落族人因此決定召開會議,討論與政府談判。奇美部落蔡富榮表示,謝玉忠是文化守護人,貿然更換無異是破壞部落文化自主,傷害部落集體權利。

在一場由原民會、鄉公所與奇美部落共同召開的共管協調會議上。瑞穗鄉長陳進光沒有出席,委由主任秘書主持,卻邀集各部落頭目,表達文物館誰都有權經營。奇美部落族人吳明季很生氣,覺得鄉公所罔顧事實,忽視奇美部落經營的苦心。

到場協助的律師詹順貴,提議重新檢討法律,透過共管機制,提供部落自主空間。但鄉公所表示要依法辦事,只能依照聘用規則,無法商討共管。

鄉公所的堅持,原民會的消極,讓事件無法解決,奇美部落決定發起強烈抗爭,在母親節這天,搬出館藏文物,讓文物館再度變成蚊子館。文物撤出之前,謝玉忠進行最後一次導覽。

導覽結束,文物開始被取出,為部落孩子打造的圖書室也被清空。吳明季嫁到這裡,全心推動部落文化,如今撤出文物館,只能以很心痛來形容。

奇美文物館事件發展至今,政府不懂部落的期待,忽視族人早就將文物館,當成部落文化的入口,緊緊相連。

搬空的文物館,重新變回蚊子館。當部落苦心經營的文化花朵,被政府毀壞,部落憤怒抗爭,留下的殘局和社會責難,政府將如何面對?

集數
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