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侶:工業區裡也可以養蜂?蜜蜂如何成為生活好伴侶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出生在養蜂世家的李漢章,是一位製造業的企業家,他的工廠就設在新北產業園區,園區的環境好不好,他很關心,從小熟悉的蜜蜂,是他檢驗環境的最佳指標。他把蜂箱擺在工業區的污水處理廠中,這裡同時也是一個通過認證的環境教育場域。

這群蜂對李漢章來說,不但是環境指標,也是教材。除了延續父輩留下來的蜜蜂,他也定期舉辦課程,推廣養蜂,希望民眾因為養蜂,更關注周遭環境。

養蜂就一定會遇上虎頭蜂,因為虎頭蜂會捕食蜜蜂,讓蜂農傷透腦筋,李漢章有不同的應對原則,他說,虎頭蜂出現,是因為本來牠住的地方被人類占領,既然使用環境資源,何不大方一點,分享給虎頭蜂吃?

農藥使用、棲地劣化、氣候變遷,讓蜜蜂深陷生存危機,推廣養蜂,多一個人理解這些問題,就多一個改善的機會。李漢章用自己的力量,希望更多人用尊重與珍惜的態度,面對蜜蜂這種不可或缺的生活伴侶。這不只是幫蜜蜂的忙,最終也是幫人類自己的忙。

地點
集數
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