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護水行動 重劃如何保水脈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宜蘭縣政府正在進行內尚農地重劃可行性評估,範圍包含員山鄉內城村與尚德村境內668公頃的農地,位置就在自來水公司的深溝淨水場周圍,如何保住水,同時兼顧地主權益,能不能兩全其美?

宜蘭縣員山鄉的內城村,以鐵牛力阿卡闖出名號,2018年還獲得金牌農村競賽銀牌獎。力阿卡原本是耕耘機,改裝載遊客,順著蜿蜒的鄉間小路緩緩前進,在微風中飽覽農村風光,一開始只有六台,現在已經增加到四十台。開力阿卡賺的錢,一半給運將,一半給社區做公基金,供應老人餐點與環境維護。

村子裡有許多天然湧泉,清澈無比的泉水漫流,不只滋潤田園,還滲入地底,成為伏流水,流往下游的深溝淨水場。深溝淨水場有五口淺水井,每天供應七萬噸的自來水,服務範圍包括蘭陽溪以北的壯圍、員山、宜蘭、礁溪與頭城,水源一半來自上游粗坑溪的地表水,一半來自地下水。

深溝淨水場周圍是宜蘭最後一塊沒有進行重劃的農業區。2008年,員山鄉公所曾提出申請,當時因為大湖溪整治尚未完成而擱置,2013年重提,當時政府積極推動農村再生計畫,擔憂資源重疊再度擱置,2017年員山鄉公所再提,目前縣政府正在進行可行性評估。宜蘭縣地政處處長楊崇明表示,做農地重劃,將來分配回去的土地,每一宗都能面臨馬路及排水溝,可以提高產值。

內尚重劃區668公頃的土地中,有60%沒有臨路,對地主來說,整合零碎農地,灌排分離,農田臨路,是期待已久的改變。整齊劃一的棋盤式重劃,有它的好處,但這區是敏感的水源地。

經濟部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副處長何亮旻擔心,重劃道路可能切斷地下水脈的入滲,路基一兩米的深度,就已經可能擾動地下水層。建議宜蘭縣政府先委託學術單位,針對水文做好詳盡調查,再評估重劃的可行性。

宜蘭惜溪聯盟理事長康芳銘表示,深溝淨水場在2012年已經被登錄做文化景觀,周邊這次要重劃的範圍中,水文、地景、聚落,八十多年來沒有改變,是非常難得的。雪隧通車以後,很多重劃過的農地,蓋起豪華農舍,密度是全國之冠,擔心內尚重劃以後,大量農舍開發所帶來的廢水污染,可能對深溝淨水場的水質造成影響。

內城村的農田,有七成是友善耕作,聚集了十多位青農。這些青農大多是租地耕種,重劃後土地價值倍增,租金也會提高,將帶來最現實的考驗。慢活與純淨自然,是內城村吸引遊客的特點,重劃將改變的不只地景,還有產業與生活。內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裕鴻表示,如果還是用棋盤式規劃,原本的生活味道就不見了,如果要重劃,除了讓農地都能臨路以外,也要讓內城原本的生活環境跟農村特色,能夠保留下來。

進行重劃需要多數人同意,面積與人數都過半才能進行,雖然現在還在評估階段,這塊地理條件特殊的重劃區,需要更多彈性。宜蘭縣地政處處長楊崇明表示,會審慎考量環境的狀況,進行友善規劃,不一定做棋盤式重劃,另外會邀請水利資源處一起討論,該怎麼處理水源保護的問題。

公共事務需要廣泛討論,民間團體期待這項影響深遠的重劃,能有更多的溝通平台。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執行長吳亭樺說,重劃會有由地主組成的重劃協進會,內尚重劃因為牽涉到二十萬人的飲用水安全,需要更多的參與機制。

宜蘭惜溪聯盟理事長康芳銘表示,內尚地區擁有珍貴的水資源,就農業的角度,應該思考如何善用水,農業可以帶來世世代代環境共有財,思考怎樣提高農業價值 怎樣兼顧生態的價值,就不是少數人短期的獲利,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如果宜蘭縣政府評估可行,本案將提送內政部復勘,核准才能進行規劃與施工,整個期程大約四年。事關二十萬人的用水安全、地方產業與兩千多位地主的權益,當務之急是先做好基礎的水文調查,以保水為前提,集思廣益,下一步才能走得更順利。

 

集數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