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地洞天惹塵埃

採訪/撰稿 林玲遠
攝影 陳添寶,剪輯 鐘文源 

在修行人眼中,位於台東與花蓮交界的八仙洞,是充滿靈氣的洞天福地。在地質學家眼中,它見證了台灣島形成的歷史,具有特殊的研究保存價值。在考古學家眼中,不斷出土的史前遺跡,更增添此地的珍貴性。愈是珍貴寶地,愈發引起四方人馬的爭取。

台灣地體在海水侵蝕,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持續擠壓下,造成地殼隆升運作,這樣反覆運作下,便形成台東縣長濱鄉海岸八仙洞的奇觀。

八仙洞的價值不僅驗證了台灣的地體運動,更紀錄了大約一萬年前人類在洞穴中生活的痕跡。民國57年,台大考古系宋文薰教授在這裡,發現台灣本島年代最早、規模最大的洞穴遺址,將之歸為長濱文化。

宗教團體於八仙洞虔心膜拜,而有的人則認為他們的進駐影響洞穴天然景觀,質疑政府疏於管理。對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向國有財產局檢舉其侵占的舉動,靈巖洞住持師父認為民國以前該地就有出家人,何來侵占之說?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台東站主任陳昱宏表示政府另規劃了寺廟區,希望大家達成共識時,占有洞穴的出家人能夠遷出,讓宗教、生態跟文化之旅完美結合。 

上百年所累積下來的問題,要在短期內解決並不容易,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以及清修者的修為。

集數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