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美好滋味

記者 曾思龍

宜蘭縣的社區觀光,是全台灣最蓬勃發展的地區,是員山鄉的阿蘭城社區卻反其道而行,阿蘭城擁有豐沛的水資源,具有發展觀光的雄厚潛力,為什麼在觀光之路煞車暫停....

「一七九九年,黃阿蘭跟隨吳沙開墾宜蘭。率領眾人,來到枕頭山腳下,一片大、小礁溪匯流水噹噹的土地,從此,黃阿蘭等人在這裡開墾定居,後人稱之為『阿蘭公』。阿蘭公沒結婚,也沒有子嗣。去世前,他將土地分給了眾人。眾人為了紀念他,百多年來庄民乃稱這片土地為『阿蘭城』。(本文引自阿蘭城新風貌促進會網頁)

宜蘭真是臥虎藏龍之境,一個小小社區的總幹事,竟然在草根的外表下,能夠把社區營造理念說的如此條理分明。

尤正國本來住在宜蘭市,因為喜歡阿蘭城的生活環境,選擇這裡作為他終老之所。

宜蘭縣政府非常注重社造,社區無不全力發展觀光和產業,但是擁有天然湧泉和秀麗山色的阿蘭城卻不急著招攬外人的青睞。

原因之一是此地居民並無生計上的迫切危機,原因之二是了解到生活品質的提升才是社造的真諦。

隨著尤正國的導覽,我們靜靜品味聚落的生活滋味,從地底湧出的泉水,造就了社區游泳池、洗衣場、浴池等公共空間,也營造農田、溼地等景觀,行走在聚落的巷弄阡陌間,有一種舒適平靜的奇妙感受。

如果貿然發展觀光,居民目前擁有的生活品質會不會受影響?社區營造除了一昧創造賺錢的機會外,讓居民擁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是否更值得追求呢?

尤正國說兩年前他去讀觀光研究所,論文的題目是,阿蘭城社區觀光發展潛力分析,最後是含著眼淚寫下阿蘭城目前不適合發展觀光的結論。

阿蘭城怎麼會不適合做個旅遊景點?但觀光,勢必會影響到當地人的生活。下這個結論真的不容易,別看這個小小的社區總幹事,其實大有來頭,尤正國從事旅遊業二十餘載,除了擔任社區總幹事之外,他還是宜蘭縣觀光產業促進會的理事長,一個和宜蘭觀光息息相關的重要人物,竟然能夠為了維持住民的福利,克制自己可以發揮的專長,說來真是不容易。

集數
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