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輪胎火災事件簿|工廠大火燒出什麼問題?

採訪 陳寧 陳慶鍾 詹淑雲 林靜梅,撰稿 陳寧
攝影 張光宗 陳慶鍾  詹淑雲 陳立峰,剪輯 張光宗

家就住在工廠邊,是許多台灣人的生活寫照。長期承受污染危害,工安意外發生時,他們更是首當其衝。一場大火,燒出什麼問題?又該從中記取什麼教訓?

濃濃黑煙直衝天際,2017年1月17日下午三點半左右,位在桃園中壢的泰豐輪胎工廠,擺滿輪胎的倉庫,突然發生火災。上千坪的廠房,陷入火海,廠方及時疏散廠內工人,幸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劇烈火勢造成大量濃煙,迅速吞噬和廠區只有一牆之隔的透天住宅。

火災發生當天晚上,緊急疏散的民眾腳穿拖鞋,提著簡單用品,在旅館過夜,彷彿電影裡的災難場景,在真實生活發生,中壢居民過了一個不平靜的夜。

第二天上午,火勢大致熄滅,現場消防人員繼續用水柱將現場降溫。被火勢波及的這排民宅,濃煙薰黑了房屋外表,高溫讓屋簷,採光罩熔化變形。屋子裡,地面滿是黑色灰渣。陽台上,大塊輪胎燃燒後形成的黑色殘渣和碎裂的玻璃,混雜散落一地。想到再過一個禮拜就是農曆春節,面臨有家歸不得的窘境,受災住戶滿臉愁容。

不只這些住戶的身家財產受到損害,從火災發生一直到火勢熄滅,空氣中持續瀰漫刺鼻氣味,也讓居民擔憂,是否會對健康造成傷害。

桃園市環保局持續在現場進行監測,在數值沒有異常的狀況下,決議泰豐輪胎周邊幾間學校照常上課。部分家長雖有疑慮,也只能為孩子準備口罩。距離泰豐輪胎三公里遠的中壢國中,位在下風處,操場上也布滿隨氣流飄散過來的碳黑粒子。

延伸閱讀》泰豐輪胎廠大火 碳黑粒子落塵引發關切

受到風向影響,平鎮地區受到碳黑粒子波及的情況最為嚴重。路旁的一處菜園,菜葉上可以看到碳黑粒子殘留。農民則是跟往常一樣,在田裡工作、採菜。

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數值沒有超標,就代表周邊環境已經安全嗎?這些碳黑,裡面又是否帶有不知名的有害化學物質?

延伸閱讀》烈焰的指引|敬鵬大火燒出工業區管理問題

再往更下風處的楊梅,則是全台重要的酪農生產區,也種植了大面積的牧草。環保團體提醒,應該注意戴奧辛擴散情形。

為了進一步了解污染擴散情形,環保署在火場和下風處的平鎮、楊梅和新竹,設了一共五個採樣點。監測戴奧辛和多環芳香烴等污染物,預計四到七天後才能得到結果。在報告出爐前,讓火場周邊的學校維持正常上學,決策是否可能讓學童暴露在未知風險中?

延伸閱讀》泰豐大火空汙損健康 健保署擬代位求償

相較颱風、地震等天然災害,環保團體指出,台灣社會對於潛在工安意外的風險預警,仍然不足。美國早在1986年就推動「緊急計畫與社區知情權法」,為的就是在工廠一旦發生事故,化學物質外溢時,傷害能降到最低。

工安意外就像是未爆彈,不管在都市或在鄉間,一次又一次,讓社會付出慘痛代價。除了讓社區居民更積極的參與緊急應變計畫,更進一步的做到資訊揭露,才是避免悲劇重演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烈焰的指引|敬鵬大火燒出工業區管理問題

 

集數
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