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璉變奏曲

採訪/撰稿 于立平
攝影/剪輯 陳錦彪

這一天,我從網路上,收到了一封搶救花蓮水璉海岸的求救信,信上急切的訴說當地即將興建堤防,自然海岸恐怕會被破壞的消息,從那時候開始,我才注意到優美的水璉之歌,已經逐漸變調。

究竟是什麼樣的地方,可以讓來過這裡的人,流連忘返魂縈夢牽,我想只要親身踏上這片土地,就可以找到答案;依山傍海的水璉,被公認是花東海岸最美的一段,當整個東海岸都被層層的水泥消波塊鎖住時,這片綿延兩公里長的海灣,散發出難能可貴的自然光采,她的美不只深深吸引旅人,大自然的多變在這裡更是展露無疑。

然而七月底,連續幾個颱風過後,水璉海岸的沙灘嚴重流失,海巡署的崗哨以及漁船曳船道被嚴重掏空,其實早在民國90年,第九河川局就曾經花費一千多萬元,以拋塊石的方式,來鞏固沙灘上的建築物,但是卻耐不住颱風的侵襲,於是第九河川局決定耗資二千五百萬元,在當地興建一道三百公尺的原住民文化海堤,由於水璉的聚落離海岸還有一大段的距離,這座堤防只為了保護一座海巡署的崗哨以及漁貨中心,此舉也引起部分爭議。

許多專家學者也建議,與其以硬碰硬的方式,來防護海岸侵蝕,不如先找到沙灘消失的原因,根據當地居民指出,水璉海岸已經退縮了二三十公尺之多,究竟沙子跑到哪裡去了呢?

我們發現鹽寮漁港的錯誤興建,可能攔截了部分的沙源,另外許多商人也在水璉海岸大量採集礫石,作為景觀建築之用,最重要的花蓮溪有將近四十家的砂石場,每年有一千兩百多萬噸的砂石被人們利用,這也導致花蓮海岸沙源補助嚴重不足。

為了保留住水璉海岸自然保護區的美景,部分保育人士與海岸學者也提出讓建築物後退,把沙灘還諸大海的想法,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是每個人都聽過的人生哲理,不過似乎更適合用在大自然相處之道,究竟未來的水璉之歌會譜出什麼曲調呢? 

集數
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