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情深

麥寮,位在濁水溪出海口的漁村,因台塑六輕在麥寮設廠,使它成為全台知名的石化重鎮。但是在當地漁民的眼中,卻是導致他們生活艱困的原兇,村民們認為台塑廠內排放的毒水,污染了這片豐饒的海域,養殖在內海的文蛤紛紛死亡,村民損失慘重,釣客在海邊釣起來的魚也不敢吃,出海捕魚的漁獲量更是驟減。

麥寮,位在濁水溪出海口的典型漁村社會,因台塑六輕在雲林縣麥寮鄉設廠,使它成為全台知名的石化重鎮。但是在當地漁民的眼中,卻是導致他們生活艱困的元兇。

當地居民許榮春說,小時候抓到的魚比較多,有午仔、白鯧等。過去寮以北、濁水溪以南的魚最多,每逢烏魚期,高雄茄萣的人也會跑來抓魚。但自從有了六輕,抓到的量只能溫飽三餐,不像以前比較能存錢。

海邊遍地滿佈文蛤的屍體,居民許基隆認為這都是台塑廠內排放的毒水所造成的。這毒水不僅­污染了這片豐饒的海域,讓靠著抓魚、捕魚來維持生計的村民蒙受損失,還影響著村民簡單的生活和夢想。

阿伯夢想年紀大時,能在海邊蓋個貨櫃屋別墅,但台塑建廠後就不敢想了。另一位阿伯鬍秋(鬍鬚)伯說自己從13歲就在海裡,平日沒事會去海邊走動、撿蛤仔,晚上甚至就睡在那裡。對他來說,這片大海相連的土地比妻兒還重要,就算給他一千萬也堅持不賣。

六輕還沒到麥寮時,出海一天可以賺個兩三萬,現在捕撈的量連自己都吃不夠。另外,設廠帶來鐵銹色的海水及刺鼻的酸味,讓釣客們望之卻步,釣起來的魚常有股油味,也都不敢吃了。

設廠帶來生態及心靈的浩劫,讓漁民漁獲量驟減,影響的不只是生計,也讓人們簡單平凡的幸福不復存在。

集數
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