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的噪音惡夢|三重居民深受低頻噪音之苦

採訪 胡慕情 陳慶鍾,撰稿 陳慶鍾
攝影 柯金源 陳慶鍾 劉啟稜

機場捷運列車從台北車站出發,經地下隧道穿過淡水河之後,開始爬升進入新北市三重區,採高架方式沿環河南路轉入二重疏洪道,形成一個近乎直角的大轉彎。不論南下或北上,每當機捷列車經過這個轉彎路段,都會製造出很大的噪音。

從2015年開始動態測試以來,住在這個區域的三重居民,每天都會受到機捷噪音干擾。今年正式通車以後,情況越來越嚴峻,從清晨四點多發出第一班巡軌列車之後,早上六點到晚上十二點,平均每個整點各有8個班次從南北對開,現在不到5分鐘就有一列列車呼嘯而過,沿線居民苦不堪言。

新北市三重區居民張小姐抱怨,列車半夜12點多還在跑,隔天早上不到5點又開始發車,真正能睡覺的時間只有3、4個小時,誰受得了。楊先生說家裡年紀比較大的長輩,都要吃安眠藥才能睡著,年輕人更慘,白天要上班,晚上不能好好休息,很多住戶都搬走了。三重區成功里里長陳世宗表示,附近都是大樓建築,受機捷噪音影響的將近1千戶,大家沒有享受到先受其害。

從現場行車情況來看,列車一進入隔音牆內噪音立即明顯放大,居民認為隔音板數量太少,整座隧道幾乎都是透明的遮光板,才沒有發揮消音功能,懷疑施工設計大有問題。在正式通車之前,三重居民多次跟相關單位陳情,但一直沒有獲得改善,得到的回覆都是經檢測合乎噪音管制標準,讓大家氣憤不已。

交通部高鐵局副總工程司饒國政表示,這個區域是住宅區屬於第二類噪音管制區,經新北市政府環保局量測,每小時的平均音量大概在70分貝左右,並沒有超過管制標準。



投入改善噪音公害多年的張豐年醫師來到現場測量,幾乎每次列車經過的瞬間都會超過80分貝,最高瞬間曾測到85分貝,但依每小時平均下來並不會超過。張豐年醫師強調,一般人無法忍受80分貝噪音的來回干擾,目前每小時平均音量的上限高達80分貝,實在太寬鬆。

張豐年醫師說,噪音每小時平均音量的上限值,跟日本約有10分貝的落差,事實上真正音壓的差距是10比1,他建議環保署應加嚴管制標準,才能合乎百姓的要求。



在三重區居民的抗爭下,高鐵局向居民道歉並提出改善方案。高鐵局副總工程司饒國政表示,經過實測認為噪音來源是鋼輪磨鋼軌,首先將把外側靠近淡水河的隔音牆拆除,靠三重這一側的隔音牆因為還是在曲線段,將延長50公尺。另外也協調桃園捷運公司,讓一大早的巡軌車和晚上十一點以後的班次,在通過這一段大轉彎區域時以低速來通過。

現行噪音管制法除了管理一般全頻式噪音,從2005年開始也逐步修法,針對營業、娛樂場所和營建工程的低頻噪音進行管制,但是在交通的低頻噪音部分,一直還沒有修法。

依據環保署委託進行的路外實測報告,捷運低頻噪音測值分布在51.6至69.8分貝,各種鐵路交通是58.2到70分貝,都高於現行低頻噪音的管制標準,特別是在隧道口附近的測點,都有明顯的低頻噪音及超低頻噪音。

由於低頻噪音的聲波長,一般建築物沒有辦法有效阻隔或反射,這也是三重區居民的房子,即使已經距離機捷軌道超過兩百公尺遠,仍深受噪音之苦的原因。

張豐年醫師表示,三重區機捷的噪音大部分是低頻噪音,傳遞的範圍廣,但是在噪音監測裡被忽視,這也是監測值沒有辦法反映居民感受的原因之一,有重新檢視修正的必要。

集數
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