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山採礦】採不採水泥?|新竹關西復礦爭議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 陳添寶 許中熹,剪輯 陳添寶

生活裡到處都能看到水泥,但你知道水泥的原料是什麼嗎?

這一顆顆灰白色的石頭,叫做石灰石,是生產水泥的重要原料。平均1.13 噸的石灰石,能夠產出一噸水泥。1997年,政府引導水泥產業東移,西部就再也沒有大動作開採,如今,有業者申請復採西部石灰石礦,引發爭議。



新竹縣關西鎮竹30鄉道,看到的風景,除了滿山的柑橘樹,還有紅白相間的塔座和空蕩蕩的索道。早在日治時期,關西就是西部開採石灰石礦的重鎮。一車車石灰石順著索道,送到橫山的水泥工廠。

靠山吃山的玉山里,在頓失產業重心後,當地人口外流再加上少子化等因素,成為全關西鎮人數最少的里。2011年清走最後一批礦石後,原本以為西部採礦就此走入歷史,沒想到2013年4月1號,礦務局在新竹縣政府多次陳情及水泥工業長期發展方案已停止適用,相關法規也有規範的理由下,公告解除新竹縣轄區內的石灰石礦業保留區。

2015年1月起,已經取得礦業權的羅慶仁、亞洲水泥、羅慶江等三案,向環保署申請核定礦業用地環評,有居民這才知道,家鄉要重新復採。其中反對最劇烈的是金山里樹橋窩居民,他們就住在礦場下方,不少人都還記得伴隨採礦炸石聲而來的滿天飛石。

為了促進雙方溝通,開發單位在地方舉辦說明會,兩個場地,不同氛圍;反對民眾掛起白布條,表達抗議;支持民眾張開紅布條,力挺開採,會場上各有支持與反對聲浪。

為了想瞭解舊礦區現況,居民從空中拍攝,發現這一大片停採將近二十年的舊礦區,植生復育狀況並不理想,將可能對水土保持帶來衝擊。而這次的開採,計畫設置滯洪池的地點,就座落在樹橋窩聚落上方,更讓當地人憂心忡忡。

另一項隱憂,是長期以來,樹橋窩居民的心腹大患。這是亞泥多年來堆置廢土的四份子捨石場,居民擔心重新採礦會刺激捨石場的鬆軟地質,造成崩塌。

這次審查的羅慶仁、羅慶江和亞洲水泥三案,雖然申請人不同,但申請的用地彼此緊鄰,所採的礦石又都提供給亞洲水泥使用,卻各自送審,環保團體認為這是業者故意切割。在2016年1月12日,羅慶江案的專案小組初審,做出建議三案合併進入二階環評的結論,這代表要走更多、更嚴謹的行政程序,開發時程相對更長。

湊巧的是,在送環評大會確認之前,亞洲水泥就先向礦務局註銷撤案,羅慶江案從26.60公頃降到19.03公頃,羅慶仁案則是從28.59公頃降至28.12公頃,兩案變更後合計為47.15公頃,由於變更內容太大,前環保署長魏國彥,罕見的用不計名投票表決方式,決定直接進入二階還是退回專案小組,最後是8比4 退回專案小組續審。

開採礦物資源需要格外審慎,因為挖山炸石的技術可以與時俱進,而礦物資源的消失是不可回復的,許多國家都將水泥視為內需工業,台灣水泥出口外銷卻高居30%。礦務局表示,水泥窯的產能是固定的,進出口是調配手段,未來將用總量管制方式,改善內需比例。

新竹關西的石灰石礦開採,是西部申請開採的首例,具有指標作用,也取決我們對待水泥的態度,一個產業的發展,深深影響著社區,而生活方式則關係著產業未來走向,在採與不採之間,也是一場價值觀的決定。

集數
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