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鎮」相關文章

礦下居民的曙光|盼礦業改革保障家園

2019-06-24

2017年6月,導演齊柏林辭世,亞泥礦區問題受到廣泛關注。撤銷亞泥展限的連署,突破二十萬,呼籲礦業改革的聲浪一波接一波。時隔兩年,礦業法卻遲遲難以完成修法,礦場下的居民,能否等到礦業改革的曙光?

【挖山採礦】採不採水泥?|新竹關西復礦爭議

2016-06-06

生活裡到處都能看到水泥,但你知道水泥的原料是什麼嗎?

仙草煉黑金

2014-07-07

走一趟超市,一整年都可以在商品架上,看到仙草產品,夏季有仙草茶、仙草凍,冬天的燒仙草、仙草雞調理包,仙草麵食和美容保養品,也不斷推陳出新。不說您可能不知道,台灣一年的仙草消耗量,高達九百公噸,台灣人這麼愛吃、愛喝、愛用仙草產品,但仙草在台灣本土的種植比率,卻相當低...

外環道的迷思

2013-04-29

2012年8月26日,一向純樸安靜的關西鎮,響起了陣陣汽笛、鑼鼓和口號聲。三、四百人的遊行隊伍,人數不多,不過氣勢不小,無論男女老幼,大家精神飽滿、神采奕奕。這是因為,參加遊行的關西居民,不希望新竹縣政府沿著關西的母親之河-鳳山溪,興建一條長3.4公里、寬30米的外環道路。遊行隊伍走到關西國小前,大家停下來往下望,耳邊蟬聲大鳴、眼前一片稻浪,這裡是關西的穀倉,也是未來可能會興建外環道路的鳳山溪河谷平原…

玉山里的故事

2009-10-12

因為石灰石礦保留區開放的公告,讓我們注意到新竹縣關西鎮的一個小聚落,它叫玉山里,這裡過去因為開採石礦而繁榮,居民大部分也依賴採礦維生,在礦區陸續關閉後,玉山里一直在找尋新出路,它們遇到了哪些難題?讓我們帶你走進玉山里看看。

我家旁邊是垃圾場|新竹關西垃圾掩埋場污水滲出衝擊環境

2002-09-30

里長說出了東山里民共同的心情,掩埋場設置16年來,大小抗議不斷,垃圾場為什麼總是成為地方的惡鄰居。清澈的水緩緩流過田間,青綠的稻田,再兩個月就可以收成了,在另一旁的農地,原本也該是綠色的,現在卻是光禿禿的一片,乾裂的土地,不是缺少灌溉的水源,而是水根本不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