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老淡海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淡海二期徵收案,引發民間反徵收的風暴,卻在抗爭過程中,讓更多人重新回頭凝視故鄉,發現故鄉的美好。於是,更多人加入,一起守護美麗的老淡海…

淡海二期徵收區內,散佈著許多廢墟工廠,訴說的三十年前失敗的開發政策,讓一個工業區大夢,終成泡影。這些看似無用的工廠建築,卻在十年內,有許多藝術家租用進駐,形成一個藝術聚落,成為淡海一項地區特色。

蔡瀛是淡海老居民,深愛著故鄉,退休之後,開始踏查地方,並且在四年前,自辦社區報,記錄淡海的美好。政府推動淡海二期徵收,蔡瀛心中十分憂慮,當地年輕人盧正中也有著相同的擔心,二人共同發起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會,一起為故鄉努力。



一老一少,開始邀集反徵收的村民加入,同時也帶著關心的朋友,探查故鄉之美。一棵200多年的老榕樹,一樹成林的壯闊,讓人驚豔淡海的生態美景。為了讓更多故鄉青年與外地友人,瞭解淡海的美麗,淡海反徵收自救會舉辦神明遶境活動,邀請農陣徐世榮老師,前來分享守護土地的經驗。

活動還邀請聚落的孩童,抬著神轎繞行街巷,重新認識自己生長的故鄉。每位孩子都很專心的抬轎,走過故鄉土地,家長在一旁鼓勵。繞過村道,走進院子,老人開路,小孩抬轎,展現農村傳承的氣息。

街道上,許多年輕人合力搬動稻草紮成的大型動物,這是他們費時製作,計畫放在稻田旁,布置農村的藝術景觀。這群淡江大學學生,在老師引介下,來到淡海,知道村民對徵收的憂慮,就主動前來幫忙。

走入淡海,讓這群大學生,看到古老的農村生活,他們覺得真正的淡水老味道,完全保存在淡海農村裡。淡江大學黃瑞茂老師說明,在喧囂的台北城市旁,淡海是一個鄰近的自然田園,反徵收行動不僅是一種反抗,也是一種追尋,追尋淡海的真價值。



淡海的價值是什麼?在政府眼裡,淡海是有待開發的荒地,但是在有機農盧建和眼裡,淡海是一塊天賜的自然寶地,朋友口中的世外桃源。

盧建和原本在城市工作,為了陪伴雙親,回到淡海,辛苦打造一座有機農園。多年來,他的用心與努力,讓農場的有機蔬菜,被新北市府選定供應小學的營養午餐。減少食物里程,讓孩童就近吃到健康美食,盧建和不斷努力創造淡海的新價值。但是碰上徵收,土地剷平,農場也將毀掉,他直呼太可惜!

廢墟重建的藝術聚落,孩童遶境的世代傳承,歸鄉農夫的有機田園,在老淡海裡,不斷有新價值產生。只是政府沒有重視,一心打造城鎮新夢幻,卻遺忘芸芸眾生,世代守護老淡海的心情。

集數
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