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公園綠地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寸土寸金的都會區,難得能擁有一片綠意,對都市人來說,公園提供了休閒運動的空間,也舒緩了緊張快速的都市生活。推案的建商,更會大打公園牌,這也凸顯了公園在都市中,象徵優質的生活品質。在台南市,有一群義工默默的進行守護公園綠地的工作,他們發現公園水泥化情形相當嚴重,人行步道、兒童遊樂區、籃球場、溜冰場、路燈座椅的水泥基座,加上活動中心,公園的綠覆率達到台南市政府規定的60%,是少之又少。

為了兌現市長的競選承諾「一里一活動中心」,許多新建的活動中心就選在公園裡,守護公園綠地的義工們以公民行動,要求市府把綠地留給市民。

守護公園綠地的阿凱,不斷的提出一個重要的概念,公園綠地是這一代也是下一代共有的綠色資產,也是許多生物生存的空間,不應該犧牲綠地蓋活動中心,應該再利用其他閒置空間,或既有空間充分使用,阿凱把他所拍攝的影像寄給朋友,慢慢發酵,形成一股力量,以實際行動來守護公園綠地。

常常收到守護公園綠地的義工阿凱的e-mail,透過網路把他們調查公園的資料廣為發送,包括台南市每個公園的問題,以及各個活動中心使用的狀況。

採訪過程中,問了許多人「支不支持公園內蓋活動中心」,大多數人是反對的,尤其是公園內即將興建活動中心的在地里民,批評聲浪不斷。其中青年公園的活動中心佔了將近四分之一的公園面積,市政府在當地開說明會,把即將發包的設計圖告知里民,為了守住公園,許多信仰基督教與天主教的教友犧牲作禮拜,也要參加說明會,當地居民認為,台南市政府不是問居民的意見,是已經決定準備發包來告知居民而已,這並不是市民參與。一個城市的規劃是否具有遠見又符合市民期待,從台南市政府在公園內蓋活動中心,就可以看出端倪。

地點
集數
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