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祖先的社區

記者 蘇志宗

橫山的老鼠會種田 內灣的火車會脫線 亞泥的纜車可以載運夢想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只有好祖先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只有好社區可以發現這樣的奇蹟 而什麼樣的社區才稱得上是好祖先的社區呢?

九讚頭有種 以繪本蔓延

九年前,一群新竹橫山鄉的義消,因為不滿當時義消的種種應酬文化,而被迫離開他們曾經共同出生入死的團隊,為了替自己的熱情找到一個出口,便開始將服務的焦點放在自己的社區,九讚頭的社區營造就這麼開始了。

儘管這幾年來,台灣的社區營造風起雲湧,但是九讚頭始終堅持著「烏龜慢爬所以活得久」的哲學,默默地潛心改造自己的社區,其中最令人跌破眼鏡的是,這群藍領階層的社區工作者,竟辦起了體制外的假日學校,而且辦得有聲有色,每一期都爆滿,另外結合社區小孩創意,並融合地方色彩所製作出的兒童繪本,也是叫人刮目相看。

在社區營造的成就上,套句武俠的說詞,九讚頭是個深藏不露的內家高手,也是台灣社區營造中,難得一見的內造型社區。



閩東老屋復活 牛角記憶重現

自從民國八十一年,馬祖解除了戰地政務之後,社區營造的風潮,也從台灣吹進了馬祖,而牛角就是馬祖第一個引入社區營造概念的社區。一進入到馬祖的牛角社區,馬上就被社區裡正在進行的閩東建築修復工程給吸引住了,而這也正是牛角社區營造中的一項重要工程,這些曾經令當地老人家嘆息,遭年輕人排斥的破舊老屋,現在正一幢幢地被整修恢復,並且即將被賦予新的時代角色,永續經營下去,「老的生活記憶得到保存,新的社區文化正在產生」,這就是牛角社區的營造模式。

由於曾受到三十幾年的思想禁錮,再加上經濟發展相對落後,過去的馬祖人多半處於缺乏自信和自覺的狀態,因此這幾年來的社區營造,也就自然而然地由地方精英來帶頭做起,牛角社區當然也不例外,未來,牛角社區的民眾是否也能積極地投入社區營造的工作?將值得各界持續地觀察。



不山不市 有情有義的龍眼林

如果您想寫副對聯送給台灣最窮的縣的最窮的鄉的最窮的社區,那麼您可以這麼寫

    上聯:不山不市

    下聯:有情有義

    橫批:龍眼林

龍眼林因農業而窮,也因農業而保有著社區居民間緊密的聯繫,而921地震的衝擊,則讓這兩個元素重新以不同的角度面對,成了社區營造的兩大關鍵力量---「營造人際 共創經濟」

經過了大地震的洗禮,現在你到龍眼林,每個農夫都可以頭頭是道地跟你談生態哲學,談土地倫理,而這些用生命和苦難所換來的經驗,正一點一滴地融入了當地農業轉型以及社區營造的思考中。

無論如何,社區營造是需要以較長的時間尺度去觀察的,畢竟台灣的社區營造大多還是停留在外造大於內造的失衡狀態,政治與學術所介入的力量,往往遠大於社區自發性的力量。一個社區裡, 搞總體營造的總是那幾個人或那幾個小團體, 他們時時等著政府財源的挹注,一不小心就淪為政治操作的工具,所以許多社區營造最後總落得無疾而終,不三不四的下場,嚴重打擊了社區意識。

今年的台灣文化獎一改過去獎勵個人的模式,將目標放大為優質的社區,希望能在文化傳承的議題上,為台灣找到真正進行優質營造的社區典範,找到所謂好祖先的社區 公視我們的島則是從媒體的角度進行觀察,希望能從中為大家整理出更多寶貴的社造經驗。

集數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