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執塑膠

記者 比恕依.西浪

根據統計,熱固性塑膠以及它的複合材料製成的產品,每年至少在三十萬噸以上。而歷年累積下來的廢棄物,在回收再利用的技術困難,市場價值極低的情況下,幾乎不是掩埋就是焚燒,如果處理不當,也有可能會造成環境的負擔。

生活中充滿了各種塑膠產品,塑膠袋、免洗餐具、咖啡壺、電視機、冰箱外殼是塑膠,切菜用的砧板以及浴缸都是塑膠製品。只不過因為塑膠原料成分和分子結構的不同,分成熱塑性塑膠和熱固性塑膠兩種。

常見的塑膠袋、寶特瓶、保麗龍、廣告招牌、牙刷柄都是屬於「熱塑性塑膠」。這些東西一旦加熱之後,就會熔化流動,經過射出成型,還可以再製成其他產品。而「熱固性塑膠」經過成型之後,無論怎麼燒也無法改變原來的形狀,回收再利用層面比較少。

熱固性塑膠難分解的原因,是因為它的分子結構是一個相當緻密的網狀結構。正因為如此,熱固性塑膠常常被用來製造成耐用堅固的家具產品,更在加入了某些成分後,做出各種需求不同的產品,大量運用在工業零件上,用來替代原有的金屬材料,像現在很流行的耐火材料,就是在材料裡頭加入鹵素的填充劑,製成耐火材料。

除了應用在工業上,熱固性塑膠也大量應用在電子產業和汽機車輪胎。我們追蹤兩個大宗熱固性塑膠產品的回收處理廠。以廢輪胎的回收為例,下游回收廠商到汽機車行回收廢輪胎之後,載運到回收處理場進行處理,可以產生出油品、瓦斯、鋼絲橡膠粉等產品。但是處理場礙於廢輪胎的存放限制,還有許多家處理場仍然未合法,這些限制包含室外存放需加蓋防蚊帳、堆放距離等等;而合法廠商也害怕處理技術曝光而拒絕拍攝。另外一個就是熱固性塑膠加入玻璃纖維補強出來的印刷電路板以及由熱固性塑膠作成的IC板……  

地點
集數
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