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山的微光希望|郊山步道開發衝擊生態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陳志昌

湖光山色的碧潭風景區,是許多人喜歡前往的景點,但你通常會停留多久?很多人或許划划船走走吊橋然後就離開了,但其實在碧潭吊橋的周圍,有很多自然步道,像和碧潭相依偎的和美山,就有著豐富生態,最近卻因為新店市公所整建步道工程,引起當地生態團體的抗議,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九月底,我們來到和美山自然步道,這裡蝴蝶翩翩飛舞,五色鳥在樹梢鳴叫,攀木蜥蜴則是躲在草叢堆中,默默觀察我們,和美山的豐富生態,吸引許多愛好自然的人士拜訪,像是喜歡拍攝生態照片的呂碧玲,就用她的鏡頭,捕捉許多精彩畫面。

為了讓更多人容易親近和美山,新店市公所今年在舊有步道上,重新規劃藍線和綠線兩條登山步道,工程共分為兩期,從今年一月到明年四月完工,預計花費五千萬元。為了方便遊客安全行走,新店市公所打掉原有步道,鋪設花崗岩階梯,把原有路面,從一米八縮減為一米二,並在部分路段架設欄杆和排水溝,引起當地生態團體抗議,擔心施作下去,會影響和美山的生態。



長期關注和美山生態的張聖賢老師,認為步道施工時,把兩側的雜草清除殆盡,會讓生物失去躲藏之處,而落葉也被清掃得消失無蹤,影響螢火蟲的族群生存。為了阻止不當施工,張老師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行動,並呼籲其他民間團體一同到場關心。



其中最關鍵的螢火蟲棲地,是早期樂園的戶外劇場,張聖賢老師估計,往年這裡會有大約一萬隻螢火蟲,但如果步道施工,螢火蟲將受到干擾,盛況將會不如從前。新店市公所則表示,選擇不在螢火蟲繁殖季動工,就是不想干擾螢火蟲棲地,相信不會對棲地有所影響。



公家單位從安全出發,希望給遊客舒適安心的遊憩環境,關心自然的朋友則從生態著眼,認為步道施作要納入生態考量,兩者要如何融入步道設計的思維,是公家單位在未來工程施作上的考驗。公共建設因為要符合公共利益,必須受到大眾檢視,當民眾和公部門的想法有落差時,得經由多次的溝通,才能找出共識。

其實,親近自然是每一個人的內在渴望,在民眾安全與自然生態之間,要如何找到平衡點,或許多走進大自然,就能夠得到答案。

側記

和美山登山步道在幸福樂園荒廢後,就鮮少有遊客造訪,也才能夠保有自然景觀,在美之城社區這一側山頂,有一片被當地人稱為星光草原的草地。在這裡白天能夠一覽新店市全景,夜晚則是觀星賞螢的好去處,距離碧潭商圈開車其實不到十分鐘,對身心障礙的朋友而言,也是一個難得可以親近自然的地方。

集數
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