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美麗灣?豆腐岬危機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葉鎮中
豆腐岬海底畫面提供 朱永盛

這裡,是宜蘭人游泳與潛水的天堂,在這片海底有將近200種珊瑚,順著黑潮附著在這個獨特的海域。然而,觀光飯店步步進逼,宜蘭豆腐岬,會不會步上台東美麗灣的後塵?

對很多住在蘇澳的居民來說,充滿元氣的一天,就從這片海灣開始…

每天清晨,海面上第一道光線還沒映照到豆腐岬的岩壁上,早起的阿公阿媽們,已經迫不及待來到海邊,聆聽潮水的節奏,伸展著身體。蘇澳海泳會的成員年輕的60歲,年長的90歲,他們每天在海裡鍛鍊,各個都是一尾活龍。



蘇澳豆腐岬,這片海灣因為地形關係,又有海堤保護,海浪平靜,一直是蘇澳孩子最好,也是唯一的游泳練習場。因為對這片海灣的濃厚情感,蘇澳海泳會自動自發維護海岸清潔,不但定期舉辦淨灘,也義務守護海岸,萬一有人毒魚或濫採珊瑚,也會立刻舉報。

豆腐岬,更是潛水人最愛的潛點之一。潛水教練朱永盛在東北角潛水二十多年,每隔一陣子,他就會帶著相機來這裡,紀錄海底珊瑚生態的變化。根據朱永盛的觀察,豆腐岬珊瑚的覆蓋率和豐富度,在北部沿岸都是最好的。



其實全世界最早發現珊瑚產卵的地方,就是在豆腐岬。早在1943年,日本學者川口四郎就在豆腐岬海域,發現紅色的珊瑚卵塊,並且寫成報導。1998年開始,台灣大學海洋所教授戴昌鳳在這裡進行珊瑚調查,他指出,豆腐岬因為地理位置特殊,黑潮帶來了許多海洋生物幼苗,在這裡附著,珊瑚種類就高達150多種。這幾年,因為全球暖化水溫升高,豆腐岬海域的珊瑚種類,正在持續增加,一些過去沒發現的熱帶珊瑚,也在這裡出現。戴昌鳳在知名的珊瑚研究期刊發表成果指出,豆腐岬這塊海域,很可能是未來面對氣候變遷時,珊瑚生存的諾亞方舟。

因為有豐富的珊瑚生態,豆腐岬成為沿岸魚類繁衍復育的庇護所。在南方澳漁市場裡,就有許多來自沿岸的珊瑚礁魚類。南方澳魚源之所以能夠生生不息,一部分就要歸功於豆腐岬的庇護。

十年前,業者看中了豆腐岬這個得天獨厚的環境,購買一旁五洲造船廠私有地,並且變更地目。文史工作者賴榮興感嘆,造船用地在港口是很特殊的用地,因為政府的放任不管,導致造船廠一家家消失。

然而業者真正的目標,其實是海灣的公有地。開發公司取得國有財產局同意,規劃佔地十公頃的「豆腐岬海洋樂園」,多年來在宜蘭縣政府審查未獲通過。去年業者變更計畫,將開發面積縮小為三公頃,直接在公有的海岸規劃興建九層樓以上,96間海景套房的觀光旅館,今年三月改送交通部觀光局審查。宜蘭縣議員陳正男質疑,財團早就取得私有地,如今卻非要在公有土地上蓋飯店,手法相當可議。

蘇澳海泳會多年來努力維護海岸環境,如今美麗的海岸卻可能成為財團的囊中物,居民都非常氣憤。財團依據觀光發展條例45條,排除土地法與國有財產法的限制,向國有財產局承租土地,未來如果通過,一年租金也才130萬元。地方人士痛批,這是賤賣全民資產。



潛水教練朱永盛憂心,飯店興建時的工程廢土、興建後的廢水,勢必造成一場海底生態的浩劫。學者戴昌鳳更指出,從海洋生態角度來看,在豆腐岬蓋飯店,比在台東美麗灣更為嚴重,一旦豆腐岬生態被破壞,對整個西太平洋珊瑚礁生態,都是極大的大損失。目前豆腐岬開發案仍在交通部觀光局審議中,是否需要做環評,還要看環保署的裁決。

豆腐岬該不該蓋觀光飯店,其實牽涉的不只是豆腐岬的未來,而是應該從南方澳陸連島的整體規劃,來做長遠考慮。宜蘭縣政府在去年委託宜蘭大學進行陸連島資源調查與保育方案的規劃,宜蘭大學人文及管理學院院長張智欽建議,應該依據漁業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規定,尤其是珊瑚礁覆蓋率達15%以上區域,儘速劃設保護區。



每逢假日,南方澳湧進一批又一批的觀光客。在南方澳經營博物館的賴榮興語重心長地指出,南方澳欠缺的並不是遊客數量,也不是大規模的飯店或遊樂設施,而是具有前瞻性的、永續的發展方向。

再次回到南方澳,漁船進進出出、港口依舊繁忙,放眼望去魚市場裡只剩下一條條小蝦小魚。在海洋資源枯竭的當口,我們應該慶幸,在港口旁竟然還有一個海灣,替我們保存這麼多的珊瑚物種,替我們守護海洋生物最後的諾亞方舟。



夜色漸漸籠罩,我們期待,當清晨來臨,豆腐岬依舊以那清澈的海水,滋潤無數人們與海洋生靈。

集數
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