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保護】一棵都不能少|搶救老樹大作戰

採訪/撰稿 陳應欽
攝影 陳添寶 陳忠峰 蘇志惠,剪輯 劉啟稜

每個人都有和老樹邂逅、生活的美好記憶,藉由你家公園、路旁的一棵老樹,你可以立刻投入自然的懷抱,而不是困在冰冷的水泥人造環境中…老樹不僅累積記憶與情感,同時也讓人身處合宜環境,身心安適。其實,人類與土地、自然失去聯繫,就容易生病,因為,在人們的內心深處,始終藏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渴望。一棵老樹、一片森林就可以是人類止痛療傷的最佳場域。

遊客駐足台南孔廟中庭,抬頭仰望年紀過百的老榕樹,連遠從日本群馬縣來台自助旅行的中島一,也透過畫筆,記錄下老榕樹蒼勁的外貌,不過,他們卻不知道,這棵老榕樹已經奄奄一息,不知能否熬得過今年酷熱的夏天。

這棵高聳參天的老榕樹,兩年前感染褐根病,樹葉掉盡,最近只剩下灰白色的枯枝伸向天空,粗壯的樹幹根底部纏滿白色繃帶,一片片的祈福木牌在繩索上隨風飄蕩,傳遞著淡淡的哀傷。



身為台南樹保委員會暨社大講師,晁瑞光曾走遍台南,做老樹調查,對他而言,府城的每一棵老樹,都別具意義。

而住在苗栗公館的彭鈺明,沒有任何植物學背景,從事水電工程的他,靠著好學勤問,不斷學習嘗試,自創出不少救樹法,並且因為救樹的舉動,也徹底的改變了他的人生。二十多年來,彭鈺明醫治超過500棵老樹,他有著拯救老樹的熱忱,有著愚公移山般的堅持和執著。



老樹,尤其是城市裡的老樹,正是串起人與自然接觸的唯一捷徑。老樹是城市的根源,活生生見證了城市的發展,尤其原生種老樹如茄冬、榕樹和樟樹,能夠還原人類未開發前的環境狀態,尊重老樹,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示範。

集數
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