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島嶼20年 討山篇】繁華若夢--廬山再會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 陳添寶 張光宗,剪輯 陳添寶

台灣,是個多山的島嶼。為了在山上討生活,蘋果、水梨上山,茶樹、高麗菜也跟著攻城掠地。為了在山上拚觀光,一家家溫泉旅館興建,與水爭地。為了拚水源,政府開發淺山,淹沒八色鳥棲地。人與山相爭半世紀,誰輸誰贏?該如何和解?讓我們搭乘時光機,看見山林的美麗與哀愁。

藏在群山間的一縷溫熱,讓廬山成為人們嚮往的世外桃源,連續風災,讓它從巔峰滑落,崛起、繁盛到接近尾聲,短短數十年,記著一個關於失控的故事。

空無一人的廬山吊橋,靜靜的連結塔羅灣溪兩側街道,商店街只剩少數店家開門做生意,有的商店許久沒有人煙,長出雜草,一些溫泉旅館緊閉大門,貼上停止營業的告示。通往廬山溫泉露頭的小徑,只剩蕭條。寂靜中,有多少人記得,小徑盡頭的溫泉,曾為廬山掀起一頁輝煌。

與河搶地拚觀光 颱風洪水屢次淹沒溫泉區

無色無味,可浴可飲,泉質優良、溫暖身心,廬山獲得「天下第一泉」的美名。溫泉露頭就在溪畔,不用鑿深井就能取得豐沛泉水,得天獨厚的條件,吸引溫泉業者聚集。1986年,南投縣政府公告廬山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鼓勵投資,最熱鬧的時候,聚集了四十多家溫泉旅館,年度旅遊人次超過三十萬人,年產值六億元以上。

廬山溫泉的發展,主要沿著塔羅灣溪兩側。由於腹地狹窄,一些飯店就直接蓋在河川行水區上,294棟建築物,只有54棟符合土地使用分區規定,先搶建,先營業,再等待就地合法,40多家飯店,只有5家完全合法。

占用河道違反的不只法律,還有自然法則。


1994年道格颱風帶來警告,大水淹沒位在高灘地上的旅館,土石塞滿廬山賓館一樓。

2004年,敏督利颱風引進強烈西南氣流,在中部降下豪雨,塔羅灣溪再次暴漲。經歷一次次的風雨襲擊,還是沒有業者,願意把土地還給河流。

終於,大自然發出更強烈的怒吼,2008年辛樂克颱風,成為廬山溫泉產業的轉捩點。颱風降下一千多毫米的雨量,從上游集水區帶來890萬立方米的土石,導致河床急速淤高,洪水漫流。

延伸閱讀》大地的警示

2008年辛樂克颱風夾帶大雨,塔羅灣溪水沖倒綺麗飯店與公主小妹。

難擋山與水夾擊威脅 南投縣府宣布遷建

炫目的榮華,建立在危脆的土地上,除了塔羅灣溪的洪水,廬山溫泉區北坡的母安山,還有人力難以抵擋的大規模崩塌。台14線公路往廬山部落的方向,沿途都有線索,道路邊坡、路面、公有停車場、民宅,都出現變形的痕跡。證實母安山正持續往下滑動,每年有5到50公分的位移量。

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估計,崩塌量體2600萬立方米,土方能將廬山吊橋下方的溫泉飯店全部掩埋,由於滑動面深度達到110米,崩塌規模太大,無法治理。

面對山與水的夾擊,2011年,南投縣政府公告「變更廬山風景特定區計畫」,將母安山影響範圍改為保護區。經濟部公告塔羅灣溪堤防預定線範圍內為河川區。2012年,南投縣溫泉區管理計畫廢止了廬山溫泉區,並提出將廬山溫泉產業遷到福興農場的計畫。

福興農場盼再造溫泉商機 縣府已耗費數十億經費

2016年,合法的五家廬山溫泉業者在取得七億元的補償金之後歇業,目前仍有十多家溫泉業者,繼續違法經營,縣府則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偶爾開罰。雖然還有業者經營,廬山早已元氣大傷。

在產業遷建完成前,南投縣政府規定,一旦累積雨量達到250毫米,就必須進行預警性撤離。山上,廬山溫泉逐漸失去光彩;山下,縣政府舉債三十三億,希望點亮開發總面積55.6公頃的福興農場。

目前福興農場正在進行基礎工程,而溫泉產業最重要的命脈,2018年6月,縣府對外宣布,順利鑿到第一口溫泉井。南投縣政府建設處處長李正偉表示,溫泉溫度42.9度左右,雖然比廬山低一點,但相關礦物質比廬山還好。

南投縣政府將在2019年初,開始進行專案讓售計畫,供廬山業者以土地成本價購買,業者必須自備一、兩千萬元來購地。部分廬山業者私下表示,沒有能力移往福興農場。

相關新聞》南投要廬山溫泉遷福興農場 無業者願搬
相關新聞》廬山溫泉12業者違法營業挨罰近3千萬 無力遷建求助監委

 

迥異的地理與氣候條件,福興農場能否再造榮景,還有待努力,另一端,廬山終該還地於河,與大自然和解。

二十年的時間,看著一處美麗的自然環境被毀壞,大起大落。廬山的最後一幕,還卡在人們走或留的糾結裡,或許,終有一天它能回歸自然,只是,這一天還要再等多久?

推薦閱讀》冒險泡湯去|穿梭島嶼20年 數位專題網站

集數
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