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梓區」相關文章

火炬下的歲月

2016-02-26

2015年底,高雄煉油廠正式熄燈,曾經在火炬照耀下,後勁居民走上街頭,要求環境與生存權,二十多年來,隨著反五輕抗爭,到煉油廠關廠,火炬下有另一群人的生活,也跟著改變…

後勁!未竟之路!

2016-01-25

2015年12月31日,是政府承諾高雄煉油廠二十五年遷廠的最後期限,為了這天終於到來,後勁鄉親在地方信仰中心鳳屏宮前,舉辦反五輕二十五年跨年晚會,要一起見證,歷史的時刻!

再見!煉油廠

2015-12-21

二十五年前,在高雄後勁居民強烈抗爭下,政府承諾將在2015年年底,把高雄煉油廠遷走,今年年底,是政府兌現承諾的最後期限。

高雄的天空

2015-06-15

高雄,是台灣石化發展的火車頭,1946年中油接收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重新整頓為高雄煉油廠,石化相關產業陸續進駐,從此高雄被重工業盤據,大大小小的煙囪成為獨特地標,也註定了空氣污染的命運。

呼吸在高雄|想要乾淨空氣好難

2015-04-20

早晨,高雄小港湧現一波波車潮,許多人趕著到臨海工業區上班。工業區內將近五百家工廠、二十多種產業,工廠排放外加大卡車、汽機車的廢氣,讓視線灰濛濛,呼吸起來真的不怎麼好受…

石蚵計畫

2014-06-09

退潮時刻,彰化鹿港塭仔港裡,灘地裸露、漁船擱淺,漁民只能等待下一次潮水,才能出海捕魚,黃俊男在碼頭邊敲敲打打,採集野生石蚵,準備帶回實驗室。他曾經用三個月的時間步行環島,發現沿海許多石蚵的顏色相當詭異,於是和環保團體合作,展開石蚵計畫… 左手拿扁鑽,右手拿鐵鎚,把附生在碼頭邊的石蚵敲下來,黃俊男想從石蚵裡的重金屬含量,來解讀海岸污染的現況,來到彰化番雅溝出海口北岸的塭仔港,隨機敲開幾個石蚵,...

日月光啟示錄

2013-12-30

「無良日月光、還我後勁溪」,吶喊聲在後勁溪畔響起,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身陷廢水風暴,遭到高雄市環保局勒令停工,日月光事件帶給眾人什麼啟示?

超標三十萬倍!!

2010-03-29

拉起白布條,高雄縣仁武鄉的村民們,群情激憤的來到台塑仁武廠前抗議,因為環保署在廠區內驗出了會致癌的1,2-二氯乙烷,超過了管制標準的30萬倍,這驚人數字曝光後,立刻引起軒然大波…

工業區大進擊

2004-01-12

民國四十八年,國軍弟兄進駐六堵一塊山坡地,以簡單的工具在基隆河畔開挖,建設台灣第一個工業區,引進紡織、製藥、以及設立物質局倉庫,六堵工業區的出現,象徵台灣由務農為主的經濟結構,邁入工業領軍的大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