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鎮」相關文章

一新護白魚|中友集團埔里農莊開發爭議

2024-03-10

南投埔里的小溪、池塘與茭白筍田,是2009年農業部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白魚,野生族群的重要棲地,但最近白魚棲地將可能面臨大面積開發而消失.....

埔里殺蜂案|蜜蜂體內的農藥哪裡來的呢?

2019-09-30

大雨打在白色蜂箱上,不斷濺起水花,周明綱、李秀惠夫妻站在雨中,滿臉疲憊與無奈。電話響了,周明綱接起電話:「死了,都死光了啦。」

高雄的天空

2015-06-15

高雄,是台灣石化發展的火車頭,1946年中油接收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重新整頓為高雄煉油廠,石化相關產業陸續進駐,從此高雄被重工業盤據,大大小小的煙囪成為獨特地標,也註定了空氣污染的命運。

呼吸在高雄|想要乾淨空氣好難

2015-04-20

早晨,高雄小港湧現一波波車潮,許多人趕著到臨海工業區上班。工業區內將近五百家工廠、二十多種產業,工廠排放外加大卡車、汽機車的廢氣,讓視線灰濛濛,呼吸起來真的不怎麼好受…

20150418南投埔里反空污

2015-04-18

豔陽高照的埔里,看起來天氣很不錯,但是看不到的威脅隱藏其中,根據環保署空品網的監測,今天的懸浮微粒指數紫爆表,也難怪今天上午埔里人要走上街頭,舉辦「還我清新空氣遊行誓師活動」,高達百人高舉著標語和布條,呼求一個最基本的人權,就是呼吸乾淨空氣。 埔里本身沒有重工業的進駐,但還是經常監測到濃度超高的懸浮微粒指數,由於懸浮微粒已被認定致癌因子之一,因此埔里居民紛紛呼籲中央重視空污問題,...

埔里水筍田的綠保計畫|找回生物多樣性

2014-05-26

南投埔里,台灣重要的農業區,因為高度開發,導致生態棲地變小,加上山區崩塌、野溪整治等問題,許多物種面臨棲地消失的危機。一群茭白筍農,開始一項綠保計畫,要找回逐漸消失的生物多樣性…

廬山劫|塔羅灣溪兩側的地質風險

2012-06-25

幕起,吊橋串起廬山的百年溫泉夢,大自然帶來繁華,卻也能隨時將它帶走。當水文、地文與人文無法取得平衡,縱然繁華難捨,也不得不落幕…

福壽螺養不得

2011-10-19

農地間的農路上,偶而可看見被車子壓碎的福壽螺,農民對牠厭惡至極,因為牠嚴重危害作物生長,卻就是無法徹底消滅牠。日前卻傳出,有農民養殖福壽螺賣給生技業者,讓農委會緊急跳出來喊卡,說福壽螺絕對不能在台灣養…

有山則靈,占山則贏?

2010-06-21

從北到南,從平地到山上,隨著信仰的蓬勃發展,宗教建築越來越多,越蓋越大,違法占地的情況也屢見不鮮。若宗教建築恣意擴張版圖,脆弱的國土,該怎麼保護?

玫瑰戰爭

2008-07-21

這片種滿有機食用玫瑰,屬於南投縣政府的特定農業區,但在承租戶不知情的情況下,已經悄悄在九十五年十一月,由縣政府私下允諾承租給某一家瓶裝水公司。縣府要求承租農限期在五月底之前清除地上物,把土地「歸還」給政府,農民這才發現,原來政府收回的農地,即將要在今年內完成地目變更,讓瓶裝水公司可以順利在此設廠。一時之間,特定農業區該不該變更地目?蓋工廠還是務農好?馬上成為農民與政府對立的焦點。

有機的難關

2008-05-19

在台灣,立志做個「有機農」,非得要有兩把刷子才行。幸好經歷將近二十年的摸索,台灣的消費者,已經漸漸認同有機產品以及善待環境的理念。不過,自從政府宣布2008年為農業安全年,全面推廣產銷履歷制度後,有機農民再度面臨考驗。原本是讓消費者了解農產品的生產過程,提供國人安全健康的飲食環境,可是,制度不健全、驗證費用過高,再加上政府提出的有機規範,又不符合台灣的亞熱帶氣候,遇到這樣的窘境,有機農民們該怎麼辦?

花卉世界大戰

2007-11-16

全球花卉市場,貿易產值高達一千億美元,各國都想搶食這塊龐大的花卉利潤。近年,歐美國家的花卉需求倍數擴大,成為世界主力市場,各國極力搶攻,形成一場激烈的花卉世界大戰,決定全球花卉王國的新霸主。如何贏?不僅是經濟利益,也關乎著國家面子,台灣如何在這場花卉戰爭中,贏得勝利。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