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屯區」相關文章

廢樹枝的小旅行|廢木再利用成永續資材

2023-09-30

2017年3月,台中市南屯區文山掩埋場,枯木悶燒多日,造成空污嚴重,引發社會關注。面對廢樹枝如何處理,台中市思考回收再利用,同年8月首創廢木料銀行;2022年,台南市也設立廢木料銀行,什麼是廢木料銀行?如何將廢樹枝轉化成可利用的資材?

黎明前的黑暗|自辦市地重劃爭議

2018-11-26

六十多歲的林金連,是台中私立黎明幼兒園園長兼校工。這1800坪的校地,平時多靠他一個人打理。這所學校的前身,是林金連爺爺創設的私塾「靜修書房」,爺爺去世後,家族為延續他的教育精神,原想設國民小學,但查遍所有法令,都是禁止私立興學,最後在法令限制下,選擇設置幼稚園。經過三代傳承,已經有107年的歷史。 經營幼兒園超過四十年,原想就此終老,但九年前,幼兒園涉入市地重劃爭議,為了避免影響學生,...

黎明後的希望

2016-12-19

土地迫遷問題不斷,各地反迫遷團體紛紛抗議,要求保留家園。位在台中的黎明幼兒園,同樣面臨拆除危機,在不斷抗爭後,進行四方會談,讓守護幼兒園的希望,露出一些曙光…

黎明前的抗爭

2016-11-14

土地迫遷問題不斷,讓各地抗爭團體齊聚凱道,發起新政府執政後,第一場反迫遷大型集會。在台中,土地重劃造成的拆屋、迫遷問題,讓一位幼稚園園長,四處陳情抗爭,希望保住自己的幼稚園…

1400公頃的開發

2016-03-07

台中城市周圍環繞著農地,保留著歷史紋理,然而1400多公頃的重劃開發,不斷吞噬這些土地。有些居民高興土地增值,有些居民卻惋惜生態消失,在兩極化爭議下,台中的未來,該往何處去?

黎明新村的挑戰

2015-06-08

1950年代,兩岸關係緊張,為了分散行政中心都在台北的風險,省政府疏遷到中部,陸續建置了好幾批省府宿舍。在省府單位上班的李茂吉,跟著疏遷來到台中,住進了1975年完工的黎明新村,這是最後一批公家宿舍,共有一千多戶。

最後的南屯溪

2012-11-12

台中市都會大擴張,農田消失,自然河流大量截彎取直,在台中第十三期土地重劃中,南屯溪僅剩的自然河段,正在等待一個保留的機會…

文山不要工業區

2012-02-06

洪輝雄,三十多年前來到台中市向上路,那時候這裡還是一片荒地,沒想到,當工業區不停擴張,週遭的樹木變成了一間間工廠,這次輪到自己多年的心血,要被徵收作為文山工業區,一想到他的眼淚就不停地流…

老建築拉警報

2011-10-19

民國100年9月20日凌晨,天還沒亮,一台怪手駛進百年古蹟瑞成堂,撞倒門樓,毀壞內牆,推倒梁柱,四處散落的土磚碎裂滿地。警方拉起黃色封鎖線,怪手駕駛者早已逃逸無蹤,現場只遺留下這台怪手,大家都在找兇手到底是誰?

老樹之聲|水碓社區 、溫州社區被大樹包圍的聚落

2011-05-30

一個是擁有300年歷史,果樹圍繞的老聚落;一個是藏身市中心,老屋與老樹錯落的社區。在都市開發的聲浪下,誰替老樹發出呼喊?

台灣的楓人楓事

2006-02-13

楓紅迷人,在日本賞楓成為時節美景,也吸引大量國內外遊客前往,尤其京都賞楓季,一年更吸引上百萬旅遊人次,開創出豐厚的觀光經濟。日本楓景迷人,台灣的楓紅也毫不遜色,山野間有壯闊的氣勢,農場內有幽雅的趣味,更有社區以楓葉為名,開創不同的人文楓情。台灣楓景有多美麗?台灣楓樹有什麼故事?就跟著我們,一起走入台灣的楓紅世界,看看那些迷人的楓人楓事。

誰來保寶山

2003-12-15

十一月初,台中市南屯區的寶山里,金黃色的稻浪一片。只要再等兩個禮拜穀子熟透,就可以收割進倉。然而環保局卻通知寶山里有十二筆農地,受到了重金屬污染不得收割。污染的農地,不能收割的稻穀,農民怎麼辦?寶山農地找到的解套方案,是福?還是禍?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