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樹枝的小旅行|廢木再利用成永續資材

採訪 / 撰稿 葉明蘭
攝影 / 剪輯 葉鎮中

2017年3月,台中市南屯區文山掩埋場,枯木悶燒多日,造成空污嚴重,引發社會關注。面對廢樹枝如何處理,台中市思考回收再利用,同年8月首創廢木料銀行;2022年,台南市也設立廢木料銀行,什麼是廢木料銀行?如何將廢樹枝轉化成可利用的資材?

台中廢木料 成為有機堆肥或生質燃料

來到台中市南屯區一處小公園,區公所人員固定時間會來修剪樹枝,修剪後的廢樹枝集中起來送往清潔隊。也有民眾修剪自家樹木後,會堆置在指定區域,請清潔隊前往運走。這些廢樹枝離開枝頭後,都會由清潔隊送往廢木料銀行堆置,等待乾燥再進行下一步處理。

清潔隊清運民眾修剪自家樹木的廢樹枝。

乾燥好的樹枝,會送進破碎機,台中市目前破碎為5公分與1公分的規格。5公分的碎木屑可以提供民眾或企業免費領用。1公分的碎木屑會繼續堆置,再與廚餘混合成有機堆肥販售。

台中市環保局提供5公分的碎木屑讓民眾或企業免費領用。

有台中市民幾年來都跟廢木料銀行申請碎木屑,民眾表示,以前在山上買了一塊地,整地後發現紅土貧瘠不好種植,開始使用碎木屑後,土壤變鬆,果樹也長得越來越好。

雖然有民眾肯定,不過台中市廢木料銀行碎木屑領用率並不高,2022年約三成領用。對此環保局指出,碎木屑可以是很好的燃料,已經跟多家業者媒合,也得到企業認同,相信碎木屑的去處會更加順暢。

有休閒農場業者申請碎木屑來種植樹木。

炎熱的夏天,為了避免樹枝堆置溫度過高,造成悶燒現象,台中市會採用分開堆置方式。台南市環保局則會固定有人員進行溫度檢測。透過熱顯像儀,確認樹枝內部溫度,超過攝氏60度會增加檢測頻率,超過80度則會通報,並且灑水翻堆降溫。

為了避免樹枝堆置溫度過高,造成悶燒,台南市環保局人員透過熱顯像儀,確認樹枝內部溫度。


相關新聞》廢木場大火殷鑑 台中首創「廢木料銀行」

台南廢木料 倒在泥土上減少揚塵

台南市的廢樹枝處理採委外處理,環保局提供堆置場域,廠商進行廢樹枝處理與去化。正在台南新營進行中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現場保留大量樹木,營造單位也會申請碎木屑,倒在泥土上,減少揚塵。營造業者表示,過去沒有使用過碎木屑,使用過發現效果不錯,不過如果遇到下雨,碎木屑腐化的味道,有些人會感到不習慣。

正在台南新營進行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工程,營造業者每隔一陣子會去載運碎木屑,將木屑鋪在泥土上防止揚塵。

一段段看起來不顯眼的廢樹枝,可以直接現地發酵腐化成滋養土壤的肥料,可以破碎成木屑,鋪設在塵土飛揚的泥土上,還可以再加工成燃料棒,作為生質燃料。不過目前台中市和台南市在環保局編制下的廢木料銀行,所處理的廢樹枝都屬於少量,怎麼好好去化每年整座城市龐大數量的廢樹枝,還有很大的處理空間。

集數
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