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港鄉」相關文章

填海

2013-06-17

海,每個人對她都有不同的想像,對蚵農來說,是生存的依靠;對釣客而言,是興趣之所在。有些人只想看看海的遼闊,放空一下;對海洋生物來說,這裡是牠們的家;環保署卻看到,海可以填埋廢棄物的可能性,想像一下,大海她自己會怎麼想?

手作的海洋記憶

2011-07-11

「全伸港鄉,只剩我一個人這樣抓蝦猴!」,目前還以傳統方式抓蝦猴的曾學阿伯說。七十餘歲,他臉上的皺紋和笑容,是多年來海風刻劃的痕跡,也同時紀錄了海岸數十年來的變遷。

海岸的習題:海岸開發的衝擊

2011-06-06

海岸國土,有人覬覦它的遼闊,打算大興土木,有人珍惜它的價值誓死捍衛,有人靠它生存努力搶救,遼闊的海岸國土,我們該怎麼對待它?

中毒!大肚溪|潮浪下的事業廢棄物

2011-04-18

彰化縣伸港鄉,台61線跨越大肚溪的橋墩下方,民間團體曾經檢舉,這裡遭到爐碴與集塵灰入侵,環保單位宣稱已經清除完畢,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爐碴風暴(上):全台的有害廢棄物

2011-02-14

民國40年代,台灣開始發展鋼鐵工業,但鋼鐵廠的廢棄物,爐碴與集塵灰,卻到處流竄。民國90年,廢清法通過,終結了這個亂象。民國91年,經濟部工業局公告爐碴再利用的相關辦法,爐碴合法的進入農地魚塭,這場爐碴風暴席捲全台…

愛戀‧彰化海岸:蔡嘉陽走在環境運動的路上

2011-01-03

蔡嘉陽,彰化環保運動的主力戰將之一,一個留學英國的生態學博士,卻放棄外界尊敬的教學工作,投入NGO組織,全心守護彰化海岸,是怎樣的人格特質、怎樣的成長過程,造就了這位環保健將…

當國光石化進駐:彰化海岸保衛戰

2010-10-04

潮起潮落,彰化海岸有時回歸海的懷抱,偶爾成為陸地的一份子。潮來潮去間,多少生物在這裡繁衍,多少人靠這裡生活,繽紛的海岸卻有人覬覦,政府打算填海造陸設置石化廠,台灣西海岸最大一片潮間帶,陷入存亡保衛戰…

虛幻新世界|人們填海造陸往海擴張領土

2008-08-25

填海造陸,曾經是人定勝天的象徵,人們想往大海擴張領土,發展新世界,這個人們創造出的夢想世界,是實?是虛?得到什麼?又付出什麼呢?

未來電力時代

2008-07-14

一座座的風機、太陽光電板這些再生能源,都是未來電力問題的新希望,如何不讓「新希望」蒙塵,謹慎的規劃是很重要的前置作業,尤其是向「自然」借力,如何借力使力,讓綠色電力可以永續使用,是值得大家好好來研究的。

惡整台灣招潮蟹

2006-05-15

從生物多樣性來看,全世界不過100種招潮蟹,而台灣招潮蟹是台灣特有種,這是台灣招潮蟹特殊的價值,卻也造成台灣招潮蟹命運多舛的開始。

毒蛋風暴

2005-10-31

2005年六月初,彰化縣線西鄉爆發戴奧辛鴨蛋事件,相信許多人還記憶猶新,想不到,事隔三個月,緊鄰線西鄉的伸港鄉,也傳出鴨蛋遭受戴奧辛污染,毒鴨蛋風暴至今仍然餘波盪漾。

新生之地

2004-08-30

十五年前人們填海造陸,完成彰濱工業區,如今卻有一半的工業區,成為閒置的荒地。人們不愛鳥類最愛,這片海埔新生地,意外地成為水鳥繁衍新生命的棲地,於是保育類的鳥類遇上了閒置的工業區,矛盾與衝突,在這片新生之地上演……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