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蛋風暴

採訪 陳佳珣 葉明蘭 林靜梅,撰稿 陳佳珣
攝影 葉鎮中 彭煥群 陳柏諭 柯金源,剪輯 葉鎮中

2005年六月初,彰化縣線西鄉爆發戴奧辛鴨蛋事件,相信許多人還記憶猶新,想不到,事隔三個月,緊鄰線西鄉的伸港鄉,也傳出鴨蛋遭受戴奧辛污染,毒鴨蛋風暴至今仍然餘波盪漾。

2005年9月27日,立委披露彰化縣伸港鄉有一戶養鴨場的鴨蛋,含有致癌毒素「戴奧辛」,造成社會譁然,因為在這之前的兩個多禮拜,鴨農就把鴨子賣掉了,這表示毒鴨蛋跟毒鴨肉已經有不少進了消費者的肚子裡。鴨農張金字表示,環保單位來這裡採樣很多次,並且說如果有毒會通知我們,結果都沒有,上次來的時候還說,「你們的沒有毒,為什麼要賣掉?」。

9月28日,立法院砲聲隆隆,環保署長張國龍坦承,沒有在第一時間召集農委會與衛生署啟動危機處理小組,環保署確實是有疏失。空保處長楊之遠表示,樣本是由彰化縣環保局採樣送環保署檢驗,結果在15日出爐,19日環保署就親自到彰化縣環保局做說明,彰化縣環保局應該把這訊息告訴他們的農政單位做後續處理。



彰化縣農業局長陳明哲表示,正式的採樣流程,要會同農業局去採樣,才能控管鴨蛋不要流入市面,農業局根本不知道這事情。彰化縣環保局長黃揮原則表示,正式報告還沒有出來,要怎麼處理也是該由環保署決定。彰化縣環保局以沒有接到正式報告為藉口,而沒有告知農業局,事情爆發後還在推卸責任,這事件凸顯出中央與地方環保單位的緊急應變能力,還要再加強。

伸港毒鴨蛋的污染源來自哪裡?環保署排除來自環境污染,懷疑可能是飼料,在飼料中有兩項添加物超過歐盟標準,如果是飼料出了問題,就不是只有一家養鴨場有問題。9月28日傍晚,環保署、農委會以及衛生署召開跨部會的記者會,農委會特別澄清飼料並不是污染源,環保署檢測魚粉戴奧辛是0.77皮克,歐盟管制標準是1.25皮克,另外食用紅色色素戴奧辛雖然是2.31皮克,但是它的添加量是十萬分之一,對戴奧辛的貢獻度相當低。農委會與環保署不同調,污染疑雲還沒釐清,在鴨蛋市場上已經創下一天暴跌8塊錢的歷史紀錄,鴨蛋市場乏人問津。

10月1日,彰化縣農業局開始銷毀鴨蛋,神情憔悴的張金字先生,不只擔心一家大小的生活,更為全省鴨農叫屈,他很憤慨,在正式報告還沒出來,立委就把這事情爆發出來,是傷了全省的鴨農。除了張金字養鴨場,伸港鄉其他兩戶養鴨場,彰化縣政府也以一隻鴨子140元的價錢向鴨農收購,一直到2005年底,伸港鄉這三戶鴨農,都不能再養鴨子,政府以鴨農可以飼養鴨子的數量,每隻每個月補助五塊錢,伸港毒鴨蛋全部由農委會買單,總經費是165萬元。



許多人懷疑,伸港毒鴨蛋事件跟線西鄉一樣,污染源來自台灣鋼聯,環保署則認為關係不大。在線西鄉爆發戴奧辛鴨蛋事件後,環保署曾經以污染最嚴重的黃奇文鴨場為中心清查汙染源,在冬天,台灣鋼聯所排放的戴奧辛,會吹往線西鄉,夏天就吹到伸港鄉,在環保署六月所公布的檢測數據,黃奇文鴨場土壤戴奧辛是26皮克,伸港鄉林善易鴨場是1.72皮克,彰化縣環保局在八月份,到張金字鴨場採樣,土壤戴奧辛最高是0.74皮克,但是鴨蛋戴奧辛是卻高達7皮克,是歐盟管制標準的兩倍多,污染者究竟是誰,要等到年底環保署的調查報告出爐,才能解答。

10月3日,伸港鄉傳出鴨農林善易,藏了兩百隻的鴨子沒有銷毀,對於縣政府只銷毀鴨子,卻不收購鴨蛋,鴨農相當不滿。這裡離台灣鋼聯只有1公里,其實在六月份線西鄉發現戴奧辛鴨蛋後,環保署已經來這裡做過採樣,而成大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也檢驗出,這裡鴨肉的戴奧辛含量,超過歐盟的食用標準,在污染源還沒釐清之前,相關單位讓鴨農繼續養鴨,實在是太草率了。

10月12日,農委會開始全面抽查台灣三十家,生產蛋鴨飼料的公司。在飼料品質的監控上,中央與地方農業單位,都採不定期抽驗的方式,而戴奧辛的監測,因為檢驗費用高,而且台灣並沒有飼料戴奧辛的管制標準,目前只有農委會在監控,歷年來的監測數據,也都沒有超過歐盟標準。農委會已經打算邀請專家與業者,訂定台灣飼料戴奧辛的管制標準。

戴奧辛風暴還沒停歇,之前衛生署有對線西鄉鴨農做血液中的戴奧辛檢測,有七位鴨農血液中戴奧辛濃度,超過WHO所建議的標準值32皮克,其中最高的是56皮克。10月19日,線西鴨農北上召開記者會,要求環保署盡速依據成大李俊璋教授所做的研究,公告台灣鋼聯是污染源,並且比照中石化安順廠照顧鴨農的生活。戴奧辛鴨蛋讓線西鄉承受惡名,地價下跌不說,遭受戴奧辛土地未來能否繼續生產還是未知數,在我們環境中充斥著各種污染,公害事件層出不窮,環保團體建議,環保署要儘快建立環境法醫的制度,就像刑事法醫一樣,在公害事件發生後,才能迅速釐清污染者。

毒鴨蛋事件,深深傷害了彰化沿海兩個鄉鎮,全省鴨農也跟著陪葬,這事件也考驗環保署的能力與公信力,2005年年底,環保署將公佈調查結果,到時候勢必會再掀起風暴。

集數
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