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鄉」相關文章

鄉村發電夢|發展社區微電網

2015-01-19

當燃煤、核能等集中式發電,產生許多問題,尋找更多元、更分散的自然發電,成為重要課題。台灣許多鄉村,擁有自然資源,居民也不斷嘗試,希望在追求社區微發電的年代,貢獻自己的一份電力…

行健村的有機夢

2014-10-27

宜蘭縣三星鄉,除了三星蔥遠近馳名,還有一個行健村民用心經營的有機夢想村。農友與村民希望憑藉著對有機的堅持,給自己和顧客一個健康的保證,讓居住的土地更美好…

買東西新勢力

2012-07-09

平常上街,想吃什麼就買、缺了什麼就補,或許沒什麼大不了,可是您有沒有想過?『買東西』這小小的一個動作,也可能讓世界變得很不一樣!想一下,如果沒有消費者的支持,友善耕作的農友只能孤芳自賞,堅持不加人工添加物的製造商,也難以度過塑化劑風暴,還有,看看最近含瘦肉精美牛的爭議,也是因為消費者的懷疑或反對,才創造更多討論機會。

保護最後的生物諾亞方舟

2012-07-02

清流自土地湧出,開展人間生活,餵養萬物生靈。當人類遺忘湧泉的珍貴,誰來保護最後的生物諾亞方舟…

農發條例發了誰?

2008-04-14

每次從台北往南部走,回到中南部的鄉村,總會看到許多的稻田,尤其到了收成的季節,滿滿的稻穗,隨著風擺動,真的可以感受到土地的生命力,不過,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這樣的農村風景,已經開始改變了,要談農村的改變,就必須來看一下我們的農地政策,原本農地就應該做農業使用,不過早在13年前,就是1995年,政府第一次提出了農地釋出方案,許多農地變更作為工業使用,或者成為住宅用地,到了2000年,政府又開放農地可以自由買賣,可以興建農舍,去年12月,有立法委員提案,要修改農業發展條例,放寬興建農舍的土地限制,許多人擔心,農地會不會,被大規模開發成為建地,這點也引發了很大的爭議,當農地開發的大門一開,會產生什麼樣的利跟弊呢?到底農業發展條例,是發了誰?

老產業遇上新科技

2006-05-29

宜蘭三星鄉,一個以種蔥聞名的鄉鎮,農人、蔥田 、水圳,交織成一幅田園山水畫,好山好水的魅力,竟也吸引了高科技的目光,國科會預計將這裡,劃設為新竹科學園區的宜蘭基地,當老產業遇上新科技,傳統與現代開始產生衝突,純樸的小鎮,宛如面對一場暴雨來襲。

砍樹造林

2002-06-17

林農口中所提的獎勵金, 是來自於民國八十五年賀伯颱風之後, 為了達成「國土保安、水源涵養」的目的, 行政院以20年五十三萬元的獎勵金, 在全台各地展開的全民造林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