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熱門事件

變形之島 (2018回顧版)

2018-02-12

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面臨高地震風險,從地質資料來看,台灣是全球變形速率最快的地方,當大地的力量持續運作,台灣,變形之島,你我該如何面對?

暴雨下的治水工程

2017-06-12

一場暴雨,在台灣各地造成不同災情,氣候專家指出,氣候變遷帶來的超大雨量,成為致災原因。但是許多災情背後,是否只因為雨量致災,必須進一步調查與分析,從暴雨發生思考人類工程的問題…

穿越斷層帶

2012-04-30

一條隧道,將穿過北台灣錯動量最大的斷層破碎帶。一條道路,將切過世代經營的特定農業區。這條高速公路將帶來多少利益?又將穿越多少爭議?

十年‧九二一

2009-09-21

巨災來臨,讓人間悲痛,當重建工程展開,漫長的光陰、深刻人心。九二一地震十年了!新的建設掩蓋舊的傷痕,也許在遺忘悲傷之後,必須探問十年光陰,重建究竟給了什麼意義?

溪底遙的柳丁夢

2006-12-04

一元柳丁!當斗大的標題,在媒體上顯現,許多果農開始傷心,種植的辛勞,完全白費心血。台灣農業的產銷失衡問題,常常在生產過剩、銷價競爭下,重創農業經濟。

回歸自然

2005-11-21

隨著時代的演進,人口增加,工業革命之後,人類群居的地方成為水泥叢林、高樓大廈,現代人的生活起居必需消耗大量的電力與能源,使用的建材在生產過程中製造大量二氧化碳,建材越來越高科技。直到1970年第一次能源危機,人們才開始從食衣住行中省思如何省電節能,於是才逐漸興起了「綠建築」的概念,然而在製作台灣綠建築專題中卻發現---其實古早的時候,不論是平埔族、原住民或是漢人們所蓋的房子,原本就是綠建築,其中蘊含太多就地取材、冬暖夏涼、自然環保又省電節能的智慧。

再會吧!九二一

2005-04-25

九二一地震發生,進駐災區的重建團隊,從洶湧到沈寂,至今五年僅剩少數團隊依舊堅守,在社會以淡忘,來遠離九二一的悲情,卻有一群人,堅持社區再造的理想,向這場世紀苦痛,溫柔的道別。

鹿谷媽媽來辦桌

2003-07-07

921之後,一群鹿谷的災區媽媽,在社區重建團隊的協助下,建立一座老人食堂,為鄉里的孤苦老人烹煮三餐。但是經費的拮据,讓老人食堂面臨斷炊,媽媽們為了找尋出路,想出一個點子,決定遠征台北到中研院「辦桌」,首度公開苦練的廚藝。20桌的挑戰,台北人的挑嘴,讓這群從未「辦桌」過的媽媽們,拎著鍋碗瓢盆,懷著惶恐心情,一路北上,面對這場人生意外出現的挑戰。

災民不見了

2002-09-30

三年前,九二一地震毀了家園,一地殘破。三年的時光經過,斷裂的牆壁,塌陷的地面,縱使遍佈了雜生的蔓草,也遮掩不了那場地震的驚心動魄。重回故居,阿煙還是滿心感傷。

如果沒有921

2002-09-16

1999年9月21日1時47分21秒,集集地牛翻身,埔里鎮珠格里,房屋倒塌近九成,埔里鎮桃米里房屋全倒168間、半倒68間,房舍倒塌近六成。有些社區,在921的三年之後,還是跟之前一找不到重建的方向。但是,也有一些社區三年之後,卻萌發了新的生機。

柳暗花明|結合生態教育的種苗場

2001-12-10

農業用地本來就具備觀光的條件,將生態觀光納入農業的生產體制,不過是順水推舟的一種發展趨勢。五年多前,台一種苗場開始將觀光與生態教育的構想,納入經營體制裡面,即使是921地震形成的裂縫,在農園也轉化成為紀念的印記,經過兩年的努力,農園的經營比地震之前還要好。從另一方面來看,現今的農業要具備生存競爭力,更要科學化、企業化的經營。花卉種苗事業結合生態觀光,似乎為農業開創了另一個可能性。

天然漆之歌

2001-11-26

埔里龍南天然漆文物館是全台灣僅存一家,採收到製造一元化的天然漆產業。921大地震後,生漆採收終止,文物館泰半毀損。在全家族投入產業修復一年半後,龍南重振旗鼓,再度出發。除了天然漆文化傳承的理想不變外,龍南更拓展了天然漆的領域,積極投入藝術創作及普及化的目標,而過去長期與學術界的研究,不久後即將展現成果。龍南說,他們並不確定多久之後黎明出現,但是站在數十年的努力與經驗之上,光芒終會到來。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