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16 集的相關文章

百年活古蹟建國啤酒廠的價值在哪裡?用文化與工藝釀造的麥香能否繼續?|ft.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 郭瓊瑩|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3-11

位於臺北市中心的建國啤酒廠,是一間歷史超過百年且仍在生產的酒廠。2000年,臺北市政府將此酒廠公告為古蹟,並決定以「活古蹟」的方向進行保存與規劃。然而,廠區未來的利用方式、土地分配規劃,以及產業活化的方向都成為問題。

熱島‧台北|市中心與郊區溫差最大的城市

2001-07-16

和過去相比,台北明顯熱了許多。2001年6月29日,太平洋高壓籠罩台灣,冷氣房裡的台北人打開電視一看,發現氣溫高達37.8度,拿下全國第一。當台灣溫度偏高時,台北市氣溫可以比其他城市高三到五度。

【看守台灣】失落的海蝕平台|八斗子要蓋海水泳池?

2001-07-16

八斗子的海蝕平台,2001年5月正式被基隆市政府劃為海水游泳池預定地,消息一出,立刻引發爭議。 八斗子早期原是一個離岸的小島,1937年蓋火力發電廠,到了70年代,垃圾掩埋場及八斗子漁港陸續動工,就此,整個八斗子的美麗海岸幾乎耗損殆盡。當政府看到興建游泳池的利益,卻看不到保存天然海蝕平台的重要性時,這塊僅存的自然瑰寶,是否有機會逃脫開發的怪手?

關渡的滄海桑田

2001-07-16

台灣最北的大沼澤,守護著遷徙的候鳥,也守護著台北盆地,又稱洪水平原,像一塊大海棉一般,是洪水宣洩的緩衝區,這塊肥沃的平原,至今仍是關渡人耕作的良田,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只能從少許的蓮花田,來見證關渡今昔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