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012 集的相關文章

雉於何地?|哪裡是水雉的棲身處

2019-07-08

2019年6月底,才早上八點,氣溫已經逼近30度,一群人在高雄美濃湖畔,邊走邊看邊聊天。這是美濃愛鄉協進會黃蝶祭系列,其中一場認識水雉的導覽活動,解說老師是劉孝伸與黃淑玫這對夫妻檔。 劉孝伸表示,美濃湖東北方一片濕地,地勢很低漥,沒辦法種農作物,地主一直擱著沒處理,後來他發現,在附近野蓮田度冬的水雉,如果受到驚嚇,就會飛到濕地避險。跟老婆商量後,2017年1月,剛從教職退休的劉孝伸,自掏腰包租地...

肥水落田|豬牛糞尿回灌農田再利用

2019-07-08

各式各樣的畜產品,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來源。畜產品的生產現場,牧場動物每天的大小便,散發異味,卻讓人退避三舍。豬牛糞尿,如何轉化為資源,重新回歸農田?畜牧產業能不能擺脫污染環境的形象,走向循環農業的下一哩路?

溫暖荔枝窩|香港第一個農村再造計畫

2019-07-08

香港的東北角,鄰近船灣郊野公園,有一個車子到不了的村落。這裡創造了香港第一個農村再造計畫,他們如何找回失去的故事,同時寫下新的故事?

航向基隆嶼|登島賞風景

2019-07-08

2019年六月底重新開放的基隆嶼,吸引不少人前往登島一覽這優美景觀。基隆嶼面積大約24公頃,島上最高海拔為182公尺,坐船繞行可以看到海蝕洞和岩礁等地形,這座由火成岩形成的島嶼,舊名「雞籠嶼」,是基隆外海明顯的地標。 由於地形陡峭,受到季風影響,這裡的樹木大多長不高,在風勢影響下,樹形偏向一邊,也就是所謂的「風剪樹」。島上植物相當豐富,有一百六十多種以上,前陣子盛開的鐵炮百合正結出蒴果,等待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