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毛蟹要回家│為新店溪洄游生物留一條活路

採訪 撰稿 林書帆
攝影 剪輯 葉鎮中

今年5月在台北新店碧潭堰出現難得一見的景像,一群密密麻麻的小毛蟹爬上麻繩,向上洄游,這背後有一群人想盡力幫助毛蟹度過難關,他們是怎麼做的呢?

今年(2022年)5月底,正在重建新店溪碧潭堰的施工人員,遠遠看見堰體下方出現密密麻麻的黑點,本以為是水垢或鏽蝕,前往察看後,發現這些黑點竟然都在爬動。清華大學生科系教授曾晴賢接獲通知後,前往現場觀察,才知道牠們原來是一群準備上溯的小毛蟹。

曾晴賢說明,毛蟹屬於河海洄游生物,幼蟹在近海孵化後,會在河口住六到七個月的時間,才會繼續上溯河川成長,成熟後再度回到海中產卵繁殖。 毛蟹再次現蹤,代表至少過去半年時間水質還算良好。但毛蟹在睽違多年後重回新店溪,卻被1977年完工的碧潭堰,擋住回家之路。

毛蟹闖關之路 須越過重重障礙

工程人員在曾晴賢建議下,架設繩索,幫助毛蟹上溯。一隻隻小毛蟹沿著繩索往上爬,但數量實在太多,難免有點塞車。工程人員與清大學生以人工方式,把部分毛蟹搬運到上游。但越過碧潭堰之後,高度更高的直潭壩,對毛蟹們來說,是難以越過的天險。

曾晴賢認為,既然毛蟹已經能上溯到碧潭,未來可以考慮以人工搬運的方式,幫助牠們通過更上游的障礙,這在國外已是普遍的做法。 早期興建的堰壩,大多沒有考量生物的需求,重建後的碧潭堰,將會新設魚道,研究人員正在進行魚類調查,這些資料將用於評估魚道效益。

調查過程中發現的鱸鰻、日本禿頭鯊,也被順道移往堰體上方。牠們與辛苦往上爬的小毛蟹,提醒著我們在改造或利用河川時,要有更全面的考量。

地點
集數
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