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古尋今藻礁大事記

1998年10月我們的島搭配空中警察隊的空勘訓練任務首度紀錄到桃園藻礁。而根據台大海洋所戴昌鳳教授的研究資料,藻礁地景是經由殼狀珊瑚藻歷經數千年的堆疊累積,慢慢形成的。一路下來我們看到藻礁持續面臨開發、污染的威脅,以及後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落址在大潭藻礁,在桃園藻礁長達七千多年的大尺度歲月中,人類在這裡面只占了其中一段短暫時光,所作所為卻影響著桃園藻礁......

地點

事件時間

1997年

▌東帝士集團聯合中央投資、中華開發公司組成東鼎液化瓦斯興業股份有限公司,並向環保署提出「桃園縣觀塘工業區(含工業專用港)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11/08

▌環保署公告「桃園縣觀塘工業區(含工業專用港)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審查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1998年

▌我們的島空拍紀錄到藻礁影像,同年台大海研所戴昌鳳教授的研究團隊,首度證實為獨特的藻礁地形。

1999年
03/31

▌環保署環評委員會第57次會議,東鼎公司所送之「桃園縣觀塘工業區開發計畫」,有條件通過環評審查

2000年
04/27

▌環保署公告東鼎公司所送「桃園縣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環境影響說明書」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審查。

2001年
05/28

▌東鼎公司舉辦觀塘工業區與工業港開工儀式,並計畫分期開闢天然氣接收專用港。在填海造陸5公頃,部分藻礁被覆蓋掩埋之後,開發計畫因財務危機停擺。

 

2002年

▌4月,台電大潭電廠在大潭海岸進行冷卻水進出水道工程,破壞部分藻礁,並產生突堤效應,並導致部分藻礁被沙埋。

2003年
07/04

▌中油以低於底價2982億取得大潭電廠天然氣合約標案,供氣合約25年,是國營事業史上最大規模的採購案,預計2007年開始供氣。

2004年
12/24

大潭電廠正式成立,裝設六部最新式高效率複循環機組,以天然氣為主要燃料,總裝置容量441.87萬瓩。

2007年

▌5月,中油從台中港設置天然氣輸送海底管線到大潭電廠時,沒有避開藻礁,破壞長達三公里的藻礁與防風林,因未依環評因應對策妥善施工以保護藻礁,被環保署裁罰30萬元。

2008年

▌9月,農委會自然地景審議委員及桃園縣府現勘,達成「須予保護」的共識,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八條,將觀新藻礁劃為自然保留區,列冊追蹤。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