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鳥行動|找出尊重生態的拍鳥秩序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張光宗 郭志榮
剪輯 張光宗

賞鳥、拍鳥,是親近生態的活動,但是長期以來,部分人士誘拍、圍拍的亂象,引發保育問題。民間組織與政府合力,透過增建設施,強力執法,展開護鳥行動。

八色鳥  台南六甲山區

台南市六甲區一處山區,長期有保育類八色鳥前來繁殖,吸引許多拍鳥、賞鳥人士聚集。嘉義林區管理處為維持秩序,今年興建賞鳥牆,拉出人與鳥的距離,禁止餵食誘拍行為,並且裝設監視器蒐證,安排國家森林志工前來守護。

台南六甲山區嘉義林區管理處架起賞鳥牆
台中大雪山林道遇見藍腹鷴

台中大雪山林道,一直是台灣知名賞鳥地點,其中保育類藍腹鷳,更是吸引眾人目光。部分攝影者與遊客為了拍照,常有餵食行為,造成鳥類習慣向人類索食,失去戒心,被戲稱為養雞場。東勢林區管理處於是會同警方,長期上山進行宣導,禁止以餵食、播放鳥音、過度逼近等不當拍鳥、賞鳥行為,甚至針對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騷擾行為,進行懲處。

桃園竹圍漁港長期進行疏浚工程,堆置土方的場所,成為保育類小燕鷗的繁殖棲地。桃園市野鳥學會透過協調,商請園市政府將部分土方堆置場,在小燕鷗繁殖季節,停止工程施作,劃設為臨時保護區。成為小燕鷗的繁殖地,有著高度孵化成功率。

桃園竹圍漁港的小燕鷗臨時棲地

這片棲地過去一直有車輛闖入,以及流浪動物驚擾小燕鷗的問題。今年鳥會透過募款,加上廠商協助,在保護區周遭建起賞鳥牆圍籬。鳥會也透過放置假鳥,吸引來台繁殖的小燕鷗,來到這塊人類維護的棲地,安心繁殖下一代。

台南高鐵站附近,一對黃鸝築巢孵育,吸引攝影者聚集,但是過度逼近,對野生動物形成壓力。在高雄多處公園,出現穩定的黃鸝族群繁殖,高雄市推動一系列保育計畫,從生態調查到棲地維護,希望打造黃鸝的良好棲地。

高雄公園黃鸝築巢

高雄市野鳥學會長期記錄黃鸝生態,但無法得知族群擴散,於是今年進行繫放計畫。繫放的雛鳥,套上標示色環,並採集疫病檢體,放回巢位,希望這些小小黃鸝鳥,未來能提供更多生態訊息。

黃鸝很漂亮,過去發生過盜鳥事件,鳥會透過募款,聘請工讀生在孵育期間,全天候分班守護巢位,希望遏阻盜取黃鸝。針對黃鸝的生態調查、保育守護到環境教育,高雄市政府則扮演協調整合角色。

透過管理,維護鳥類生活的棲地,建立尊重生態的拍鳥秩序,讓美麗影像背後,有更多愛護自然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