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處是魚家|核電廠對漁業資源的衝擊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 陳添寶 朱孝權 葉鎮中,剪輯 鐘文源

臺灣北海岸萬金石與東北角貢寮海域是臺灣的漁鄉,漁業產量豐富,清晨三點,基隆漁市已是人聲鼎沸,這裡是東北方最大的魚貨集散地,不過這些年來,經由兩岸貿易而來的魚,似乎漸漸占據了魚攤,也有魚販感嘆,金山附近的魚因為靠近核電廠,因而乏人問津。

原本每年七月,是北海岸與東北角烏魚苗迴游的時節,成群小烏魚占據了貢寮雙溪河河口,但是令人訝異的並不是數量,而是每一隻魚,都有了變形的身軀。1970年代晚期,核一廠與核二廠先後完工,當時,新北市石門、金山與萬里的民眾以歡欣鼓舞的心情,放鞭炮歡迎核能電廠的設置,以為核電廠將為地方帶來繁榮與發展。

漁鄉變成了核電之鄉。核一廠位於石門,核二廠位於萬里,核四廠預定地位於貢寮。1998年8月,核四廠重件碼頭尚未動工之前,環保人士在貢寮澳底附近海域進行海底生態觀察與攝影,東北角海域有豐富的珊瑚與魚類,海底生命力盎然。幾個月之後,核四廠重件碼頭動工了。

1999年六月,重件碼頭正在施工中,環保人士再度至澳底附近海域進行海底攝影,珊瑚因為被大量泥沙覆蓋,奄奄一息。2000年6月澳底附近海域藻類大量繁殖,魚類減少、珊瑚死亡。

核二廠每日大量引進海水冷卻機組,排放出高達四十多度的熱廢水,出水口附近的海域成了溫泉池,幼魚在長大之前不是被進水口的水捲進吞沒,就是成了祕雕魚。漁獲逐年減少,二十多年前放鞭炮歡迎核電廠設置的鄉民開始怨嘆。1999年6月30日,漁民節當天,貢寮漁民為抗議政府徵收漁民漁業權,發動三百多隻漁船出海抗爭,以行動展現護漁決心。

集數
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