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裡的小靈鼻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陳忠峰

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除了和人們作伴,其實還有許多工作犬在守護著人們的生活。人類大約有五百萬個嗅覺細胞,狗狗的嗅覺細胞有將近2億個,嗅覺靈敏度是人類的百萬倍,人們從以前就倚重狗狗的這項特殊能力,讓牠們在不同領域盡情發揮。

『行李檢查一下  up ,find it,沒關係,狗聞一下就可以,sherry,this way』執勤已經三年的Sherry,熟練的跳上行李轉盤,踩著輕快腳步,像是與領犬員共舞。當行李透露出蔬果或肉品的味道,檢疫犬就會在行李旁坐下來,告訴領犬員牠的發現。

旅客入境的時候,常常會攜帶國外的農畜產品,但是這些產品中,可能帶有意外乘客,對台灣的農業與自然環境造成威脅,依規定,新鮮蔬果、肉品都不能攜帶,為了提高查獲率,防檢局在民國91年派員到美國受訓,帶回三隻檢疫犬,種下國內檢疫犬制度的種子。目前國內也建立起檢疫犬與領犬員的培訓制度,在屏東科技大學有一所偵測犬訓練學校,還從紐西蘭聘請專業訓練師來台教學。

國內的檢疫犬,大多是由民眾捐贈或到流浪動物之家尋找合適的狗狗,貪吃愛玩,是當檢疫犬的必要條件。另外,還要友善、不會太膽小害羞,才足以勝任這份的工作。

人類開始利用狗狗靈敏的嗅覺來當檢疫犬,最早是墨西哥開始嘗試,後來美國農業部建立起整套的專業制度,經過多年的實驗與選擇,才選中米格魯,因為牠外形可愛、體型小巧,適合在旅客行李區執勤。而體型壯碩的拉布拉多獵犬和波音達獵犬,則適合在倉儲區工作。

在這個訓練學校,狗狗要經過三個月的訓練,而領犬員也有10週的課程,學習如何與狗狗一起工作。順利結訓的狗狗和領犬員,分配到執勤單位後,還有實習訓練,反覆加強找到和坐下的行為,並且持續增加標的物的種類。

對檢疫犬來說,工作就像一場尋寶遊戲,但是執勤時難免有意外發生。去年七月,檢疫犬Dalton執勤時,發出疼痛的哀嚎,牠原本在桃園機場執勤,因為兩岸包機直航,臨時調到松山機場支援,但是由於行李轉盤結構不同,執勤時前腳被行李轉盤夾傷,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治療。今年三月,康復的Dalton,雖然是八歲的高齡,還是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與牠的狗狗同事,繼續為台灣的環境把關。

從民國91年10月到97年六月,檢疫犬隊總計查出了11萬1仟批,165公噸的農畜產品,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目前,國內有32組檢疫犬,分布在機場與港口,因應頻繁的航班,未來還希望再擴充編制。

檢疫犬的養成,需要長時間的訓練,與許多人力的配合,國內正逐漸建立起穩定的檢疫犬制度,雖然這群檢疫小尖兵,總是能成功攔截違禁品,不過畢竟防不勝防,抓不勝抓,要真正降低病蟲害入侵的危機,關鍵還是在於旅客的自覺。當旅客都能遵守不攜帶國外蔬果肉品的規定,台灣檢疫的危機管理,才能漸入佳境。

集數
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