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關心新姜天水堂?!|怎麼看待老屋建築的價值呢?|ft.文史工作者 姚其中|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在新竹北埔的開發史上,發展之初的重要角色,不得不提到姜氏家族,老姜(姜秀鑾)、新姜(姜滿堂)的開枝散葉,帶動了北埔的興盛繁榮。 老姜家族的金廣福墾號、老姜天水堂等許多老屋,深具歷史價值,都已指定成為古蹟。但是新姜家族後代姜瑞金在1947年興建新姜天水堂,沒有古蹟身分,面臨保存危機,想要保留的後代占少數,多數持有人反對保留。

P來賓|文史工作者 姚其中

天水堂的狀況再度突顯私有建物想要列入文化資產保存的難題,尤其產權多人分割以及後人的不同意見等等,都讓老屋保存增添變數。

新竹縣文化局將進行新姜天水堂的文資審查,關心文史的人士都在關注後續可能的發展?《我們的島Podcast》邀請文史工作者姚其中,從多年守護文化資產的經驗,來分析文化資產與私權必然是對立與拉扯嗎?老屋遭到強拆或是毀損等衝突頻繁發生,問題根源出在哪?而所謂的容積移轉、政府購回等手段是否能發揮作用?2023年文資法三讀修法之後,是否能增加所有權人的保存誘因,來解決私人財產權與文資保存的兩難呢?

地點
集數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