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的季節|黑夜裡的微微光芒

螢火蟲的季節|黑夜裡的微微光芒

微光世界-螢火蟲大復育

2017-05-08

暗夜中,一閃一閃發亮的螢火蟲,帶來美麗影像,也帶來美好想像,讓賞螢活動成為生態觀光。觀光經濟背後,連結著環境復育與社區再造,讓很多改變的願景,寄託在復育行動上,希望微弱螢光,發出巨大能量...

金門螢光|芋頭田裡的光

2020-08-03

黑夜中的點點綠光,為金門的夏日夜晚,帶來驚喜,也是螢火蟲繁衍新生命的重要信號。為了讓螢火蟲的光芒,重新點亮金門的夜空,一段藉由友善農法,推動棲地保育的故事,正在這片曾經的戰地上,悄悄綻放。

守護戰地夜珍珠|不讓馬祖雌光螢消失

2022-06-13

精神標語、碉堡與廢棄大砲,訴說著馬祖過往的戰地歷史,曾經肅殺的前線島嶼,卻也因為地理隔絕,孕育出特有生物-雌光螢,牠們既脆弱又稀少,即使輕微的環境變動,也可能讓牠們步向滅絕…

那瑪夏的星星菜園|照亮返鄉青年的路

2021-07-19

聽說很久以前,高雄市的那瑪夏區,是個螢火蟲滿天飛舞的地方。因為硬體開發與農業開墾,那瑪夏的螢況早已不如從前,不過,近年農民發現,如果不用農藥、減少翻耕,農業也能與螢火蟲共榮共存。

綠光的啟示:賞螢下的更多省思

2018-06-11

1902年,日本人在基隆市暖暖區興建西勢水庫,把周邊土地劃設為水源地,百年多來,暖暖水源地成為干擾較少的地區,保留了螢火蟲的棲地。如今,每到春末,這裡就成了賞螢秘境。不過前兩年,螢火蟲曾經因為自來水公司興建物料倉庫的政策,遭遇滅絕危機。

城市新藍帶|大灣草圳喚醒台北水路記憶

2018-04-02

「台灣是我心中最有資格講生態的島嶼,台北市是世界首都城市,最有潛力做生態城市。」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這樣認為,並提出大灣草圳、帶狀濕地的構想,希望野生動物有地方停駐,喚醒人們對水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