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蜘蛛人

採訪 李介明,撰稿 李婷宜
攝影 陳志昌,剪接 李介明

一雙在汽車修護廠磨了30年的黑手,洗盡油污後變成細微小宇宙的紀錄者。李文貴,一位­完全自學有成的生態攝影工作者,用謙虛執著的心,流連在少有人關心的蜘蛛世界。正式學­歷只有國中畢業的他,如今不但是知名的生態攝影者,也是許多暢銷書籍的作者,他用鏡頭­詮釋大自然,用心眼體察真善美!僅管時光推移,20多年來阿貴與蜘蛛的約會卻從未間斷­,今年,汽車修護工,出版了一本令生物學者都奉為寶典的蜘蛛圖鑑!終於這些在風中、在­林中擺蕩的八腳小怪,落腳在阿貴的書中。

台灣記錄過的蜘蛛種類超過三百種,這本書就有一○三種,蜘蛛,這一群不太討人喜歡、也讓人不太了解的小生物,卻讓人們為牠們立傳成書,這一本厚達近三百頁的圖鑑,用相機鉅細靡遺地拍出牠們少為人知的繽紛面貌,引人走入這些八腳怪的小天地,這本自然圖鑑不僅是辨識蜘蛛的工具書,還帶有為蜘蛛平反的理念。

李文貴說明,大部分的蜘蛛沒有害處,就台灣來說,真正對人體有害處的只有兩種左右,甚至是有益處的,例如旯犽(喇牙,學名白額高腳蜘蛛)專吃蟑螂,可以說是生物性的克蟑。

李文貴的研究精神,來自於用很多時間去觀察「為什麼」。他每天騎著單車上班,就為了遇到蜘蛛朋友,才方便停下來打聲招呼。而每天中午,草草結束午餐之後,騎著單車來到修車廠附近的木柵郊區做自然觀察,同樣的一張蜘蛛網,他可以早中晚都來細細端詳,總會有新的發現,蜘蛛細微的身軀隱身在林葉之間,他總能一眼就看到牠。

在追根究柢的一念之間,李文貴從自然觀察走進昆蟲攝影,又一頭栽進了被人誤解的蜘蛛世界,帶領我們去親近、保護牠,蜘蛛巧奪天工的網,各異其趣的求生之道,是讓他樂趣無窮的夥伴。

地點
集數
188